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璧山:坡坎崖绘就绿美画卷

日期:2020-06-01


自2009年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以来,璧山将“绿色”作为发展主线,坚持打造深绿型生态城市,拉开了璧山全情逐“绿”的序幕。2015年,璧山的逐“绿”之旅从“平面”向“立体”延伸,居民户立体绿化、公共建筑立体绿化、城市道路护坡及堡坎立体绿化等立体绿化建设掀起了新一轮的“绿色浪潮”。截至2019年底,城区公共建筑的立体绿化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全城区居民户立体绿化(含阳台、屋顶绿化)累计7389户,覆盖面积6.45万平方米;护坡、堡坎立体绿化累计194处,覆盖面积14.3万平方米;单位办公楼、公厕、垃圾站等公共建筑立体绿化累计476处,覆盖面积8.27万平方米;建成立体绿化集中示范街区25条、立体绿化示范点3个。

璧山立体绿化中的坡坎崖绿化美化作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有益补充和特色亮点,消除了混凝土喷浆及山体裸土造成的大面积空白感,在有限的空间中创造出更多的绿化面积和绿量。这其中,遍布城区的社区公园,黛山大道、永嘉大道、璧青路等道路沿线绿化,璧南河河道堡坎的绿化建设,便大致勾勒出璧山坡坎崖绿色画卷的美好模样。

依山就势 自然走进生活

社区公园作为城市绿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最为贴近居民日常生活的城市绿地之一。登云公园、翠微公园、南康公园、紫陌公园、余庆公园……璧山的20余个社区公园几乎都是“因地制宜、借山增绿”、利用空地坡坎崖的典型作品。社区公园利用高压廊道或荒坡地,再依山势而建,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地形地貌,很好地利用自然山体增加野趣,“师法自然”成为璧山社区公园的特色。

在绿化造景上,社区公园用生态造景,保留原生植物,其它植物均由城区现有绿地移植。各种树种植物有机搭配,既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也打造了比较稳定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同时,将传统风景园林有机地融入社区公园建设中,辅以健身娱乐设施,赏花游玩、休闲娱乐,满足居民休闲体验、人文体验、健身体验,人与自然相得益彰。



一路皆景 出行快意乘风

“路建绿随”是璧山实施城区道路绿化的高标准原则。璧山黛山大道、璧青路、永嘉大道等城市主要道路,形成了全区道路坡坎绿化美化的高端功能带,全面展示着璧山沿线的山水城市风貌。

其中,黛山大道作为连接璧山境内4条高速公路和1条高铁、贯通璧山南北的交通骨架大动脉,是璧山承接主城的“黄金通道”,更是璧山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引导产业规划布局的点睛之笔。整条道路绿化带塑造连绵起伏的缓坡,栽植240余个植物品种,运用常绿树、色叶植物、开花植物、果树等形成稳定、多层次的绿化群落,构建乔、灌、草相结合的多层次、多色彩的绿化格局,突出边坡特色景观,再在节点适度配置景观石,植入文化元素的景观奇石与绿化植物交相呼应,形成独具一格的边坡绿化景观,打造出黛山大道一路皆绿、一路皆景的生态绿化长廊。


生态护岸 山水城林一体

璧南河从北向南贯穿璧山全境,是璧山人民实实在在的母亲河。璧南河两岸生态护岸型的坡坎崖绿化景观带,高低错落、绿树浓荫,勾勒出了“最美家乡河”的蜿蜒身姿。

璧南河沿河两岸形成自然斜坡,栽植香樟、银杏、桂花、国槐等40余个品种的乔木20000余株,栽植杜鹃、金叶女桢、茶花、等灌木30余个品种300万株,铺植草坪约25万平方米,优化滨河景观,沿河一路花果飘香、四季皆景,成为城市中最靓丽最壮美的一条风景线。同时完善沿河休闲游憩观光功能,设置休闲座椅,在璧南河东、西两岸建设打造了两条“绿色健康步道”,让居民们享受品质生活。

璧南河景观带中凸显的城市环境亮点还有仅用2个月建成的城市公园——南河公园。这座镶嵌在璧南河河岸的城市带状公园以植物造景为主,并培育形成栽植有30余个品种的湿生水生植物的人工湖湿地。公园与璧南河、金剑山相辉映,创造出“虽由人作,宛如天开”的自然风景意象。

今年,璧山坡坎崖立体绿化以城带乡,全区15个镇街将完成360处以上坡坎崖立体绿化建设,建成15条以上立体绿化示范街区,逐步实现我区城市园林全域化发展,璧山特色的坡坎崖绿美画卷将在全城渐次展开。


重庆市璧山区城市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