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区城市管理局:城市微客厅 市民幸福园 ——璧山区创新推动城市“微客厅”建设

日期:2020-09-17

公共开放空间是城市生活中最具有活力的要素组成,近年来,璧山区充分挖掘利用城区公共开放空间,在老百姓家门口打造丰富、开敞、便捷的城市“微客厅”37个,持续推进城市景观文化建设,不断丰富主城都市区“迎客厅”的城市品质和人文内涵。

微型便民。璧山人民的生态福利中除了大型主题城市公园外,还有结合城中村改造,利用闲置国有土地、绿地坡体等极具活力的城市小型开放空间打造的,为市民提供饭后可走一走、累了可歇一歇、闲暇可坐一坐的“微客厅”。37个“微客厅”小而精,厅内步步皆景、移步换景,更有巧妙设计的亭台楼阁、石凳石椅和兼具艺术性、实用性的桌子、躺椅,闲适安逸的环境,身心与自然相融,市民15分钟通勤半径可达,勾勒出时尚、恬静且有趣味的高品质城市慢生活。

景观赏揽。“客厅”是待人接物的门面担当,城市“微客厅”作为老百姓身边的“客厅”,意义非凡。璧山优化区域布局,创新园林工艺,融合当地文化特色,用300多种绿植点缀建设在俊豪中央大街、雪松桥下、璧玉广场、南门唐城等37个城市“留白”空间,常绿树、色叶植物、开花植物、果树等形成稳定、多层次的绿化群落,构建乔、灌、草相结合的多层次、多色彩的绿化格局,另外还安装各类休闲桌椅和健身器材,改造成空间设计品味十足、植物景观活力十足、文化展示魅力十足的小节点、微景观。在这样舒适休闲、景色相宜、浓厚文化气息的城市“微客厅”中,满眼缤纷,却满心宁静,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体贴暖心。“城,所以盛民也。”落实“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就是要把部门工作与市民意愿精准对接。璧山人性化、品质化营造城市公共开敞空间,为旧场地定义新内涵,让每个城市“微客厅”都成为城市与人之间最亲密最打动人心的共鸣。中央大街、南门唐城的“微客厅”,是在繁华商业中心停下脚步的暖心休憩;体育巷、南关社区、牛角湾等地的“小廊亭”,是辐射周边社区数万人的绿色福利。璧山的城市“微客厅”星星点点,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路人歇脚、街坊相聚、邻里交心,成为周边市民日常生活交往的重要场所,浓浓的街坊生活气息回归,让城市也更具温度。  

多远功能。璧山城市建设与管理追求更环保、更精致、市民生活更舒适健康,城市“微客厅”建设也主动适应发展趋势,用新理念规划设计,丰富“微客厅”类型,从安放桌椅凳的纯休闲休憩类“微客厅”逐步建设以健康、文化、历史等为主题的多元“微客厅”转变。瀚恩社区“微客厅”将“绿”与“健康”相结合,设置1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健骑器、小型攀岩墙、肩关节康复器等健身、娱乐设施;紫陌田园“微客厅”利用文化景观石打造“诗林”,将璧山古八景、《璧邑初夏郊望》等9首脍炙人口的田园诗镌刻其上,展现千年璧山内涵;民国风情“微客厅”则用浓郁的巴渝风情,让市民体验身在其中而梦回民国。

主题教育。“弯木可以做犁,直木可以做梁,木木皆有可用,每木均能成材”。面对不同学历层次不同文化基础的市民,力争在城市 “微客厅”建设中突出大众主题,体现育人功能,回归自然根本,璧山还将“廉”“孝”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晴耕雨读”等主题元素纳入其中,让流连其中的市民在散步健身、游戏赏玩的日常活动中感受家乡的文化积淀、领悟为人的立身之本。璧山的城市“微客厅”不仅是群众的休闲交往地,也是提升城市品质、提高人文层次的教育场所,更是璧山与域外坦诚交流发展、展示自身特质的终端媒介。

“满船清梦压星河,偷捧时间煮酒喝”。在人人追逐梦想、奋斗前行的快节奏城市生活中,家门口的城市“微客厅”就是美好家园里最具街坊生活气息的那一处栖心之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