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企业对扶持政策的知晓度亟需加快

日期:2022-10-09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地方配套措施落地见效,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并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但在各项稳经济大盘工作落实成效统计中显示,依然约有12%的政策落地见效较慢,一些助企纾困政策在出台3-6个月后,还没有企业申报,导致政策兑现慢、效率低。

一是企业获取途径传统。根据申报2020年度知识产权资助的1137家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企业习惯采用传统方式获取最新政策。这些企业常用的获取政策信息途径主要是政策宣讲会(53%)和行业交流(28%),而通过互联网和电视新闻媒体获知的仅占12%、7%。

二是政策传递不够及时。一般情况下,行业主管部门或者管委会组织召开政策宣讲会在正式文件印发之后,短则一周以内,长至一两个月。而通过商会或者企业自发组织的行业交流频次往往具有更多不确定性。这些情况导致企业对于相关政策的知晓出现明显的“时差”。

三是政策获取完整度有限。一些企业表示,他们获取政策信息渠道不够畅通,一般具有偶然性,对于政策的知晓和理解也存在碎片化,难以做到应知尽知、知其善用。

对此,建议:

一、政策再梳理。进一步梳理新出台和延续实施的相关政策、解读、享受指引和注意事项等,分级分类在政府门户网或行业主管门户网上及时公告。让企业对新政策“了然于胸”,对老政策“心中有数”

二、工作再创新。积极探索使用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甄别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政策精准匹配,靶向推送,快速做好政策落地衔接。

三、服务再强化。针对有潜在需求的企业,通过“一对一”宣传和“管家式”服务,确保企业对政策能理解、善运用。

四、整体再统筹。面对当前复杂形势,行业主管部门不仅要加快谋划针对性政策,而且还要统筹谋划政策出台后的落实速度,整合资源,形成一体化工作思路,确保政策尽快在短期内转化为增长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