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民警千里追踪 40小时破获电信诈骗案

日期:2020-09-15

经过千里追踪,近日,璧山区公安局璧泉派出所民警顺利将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梁某绳之以法,及时为被害人挽回9万元损失

8月27日中午,璧泉派出所接到报警,被害人叶女士称自己在QQ上被人以冒充领导的形式诈骗人民币9万元。原来,27日上午10点左右,叶女士收到冒充单位领导的嫌疑人发来的QQ消息,“领导”称自己先转账9万给叶女士,再由叶女士帮忙转给其急需用钱的亲属,叶女士便将自己的收款账户发给了对方,不久“领导”将转账成功的截图反馈给叶女士。叶女士查看账户后发现并未到账,“领导”以银行转账可能存在时间延迟为由让叶女士帮忙垫付,叶女士不疑有他,随即向“领导”发来的收款账户转账9万元。直到当日中午叶女士查看收款账户发现仍无进款,于是在单位当面询问了领导此事,领导却表示自己并未向叶女士发送QQ消息,登录其账号后发现QQ账号已被他人盗用。叶女士这才发现自己被骗,并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后,民警吴朝辉、彭中哲立即展开侦查,当天下午便前往银行调取相关资金流水,通过资金流水分析,得到了犯罪嫌疑人在广东省开平市一银行将赃款取出的重要线索。民警吴朝辉与同事立即购买当晚的机票火速飞往广东省,踏上了千里之外的抓捕之路。

到达广东省时已接近凌晨,顾不上休息,办案民警立即驱车两个多小时前往开平市做好相关工作准备。28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调取到了嫌疑人取款的银行及其近期住宿酒店的监控画面资料,确定了开户人就是取款人这一关键线索,并且明确了嫌疑人的暂住地及在某租车行租赁汽车的车辆信息。民警通过侦查发现,嫌疑人诈骗得手后异常谨慎,不轻易回家,并驾驶着租赁来的汽车不断地变换位置,一直到29日凌晨民警都一无所获。办案民警一边实地蹲守,一边继续盯着各点监控,终于在29日早晨六点多发现嫌疑车辆在开平市城区某路口出现这一线索,民警立即前往实地进行查探,发现嫌疑车辆正欲离开,于是当机立断驾驶抓捕车辆堵住路口,以车辆发生故障为由下车与其聊天。进一步明确嫌疑人身份后,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抓获。

为尽快破案,民警对梁某就地展开突审,并在其居住的房屋内搜查出诈骗赃款以及用赃款购买的手机和金银首饰等物品。最终被害人叶女士被骗的9万元在案发后40小时内全部追回,叶女士收到追回来的钱款激动不已,并连声向民警道谢。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 接到领导、亲戚朋友的转账、借钱等请求时,一定要及时打电话或通过其他途径与对方取得联系,确认是否为本人,切忌直接转账或付款。同时,公司、企业财务人员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不要轻信QQ、微信聊天的转账指令。不明转账汇款前请咨询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