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少年登山迷路被困 民警连夜冒雨营救

日期:2020-10-20

国庆中秋假期过半,不少外出游玩的人已经开始准备归程,但也有人因一时大意在游玩途中遭遇了危险。近日,璧山区公安局璧泉派出所民警就成功营救了一名独自登山迷路被困的少年。

10月5日17时45分,璧泉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转警,有群众在璧山区与沙坪坝区大学城交界处的虎峰山附近迷路被困,急需警方帮助。接警后,民警张继达带领两名辅警携带手电筒和喊话器等装备迅速出警处置。途中民警通过电话与报警人綦某取得联系,得知其手机只剩下5%的电量,为避免通讯失联后为营救工作带来更多困难,民警张继达立即添加了对方微信,并通过微信定位功能获取到綦某的大致位置,但微信定位只是大概范围,荒山野岭中更难精确定位。由于天色渐暗山高路险,加上綦某手机电量不足随时可能关机失去联系,为防止发生意外,民警叮嘱綦某在原地安心等候救援,不要随意乱走。

当民警到达山脚再次拨打綦某电话时,发现綦某手机已经关机。情况紧急,加之山上情况复杂,为尽快找到报警人避免意外发生,民警一边通过指挥中心协调请求沙坪坝区警方和消防部门增援,一边联系当地村干部和熟悉当地地形的村民先行组成临时搜救队共同参与营救行动。搜救队驾车到虎峰山半山腰的芝麻坪后,车辆已没有道路可以继续通行,于是搜救队开始下车步行,根据微信定位的大致位置沿着长满杂草的小路寻找。期间天空下起了大雨,山路泥泞,民警张继达在搜救途中一脚踩空,还险些跌下陡崖,但困难和危险丝毫没有阻止民警救援受困群众的步伐。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参与营救的队员们冒着夜色和大雨,在连路都没有的荒山中持续不断的搜寻,大家边找边喊,直到21时30分左右,终于在芝麻坪旁的一庙子附近得到了綦某的回应。

人总算是找到了,民警和参与救援的同志们终于松了一口气。但随后通过进一步喊话交流得知綦某所在的位置位于山顶,在茫茫夜色中根本找不到上到山顶的路,周围到处是悬崖峭壁,如何把受困群众安全营救下来又成了摆在救援队员们面前的一个巨大的难题。经过多方打听,民警了解到山的另一边可能有条小路可以上山顶,搜救队如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马上动身去找那条小路,可经过一番艰难到达目的地后,却发现那条小路因近日连续降雨影响塌方变成了断崖,希望再次被扑灭。民警只能一边安抚报警人一边等待消防部门携带专业工具前来支援。不久消防队员们终于也赶到了现场。经现场分析判断,救援队与受困群众所在的位置直线距离约100米左右,且周围已无路可寻,于是救援队员们大胆决定,利用专业工具临时开辟一条通道强行爬到山顶援救綦某。

经过救援人员们胆大心细的团队协作,终于在深夜12点左右将被困群众綦某成功救下了山。因惊吓和饥寒交迫,綦某身体已十分虚弱,但所幸其按照民警叮嘱原地等待救援,并未出现受伤等意外情况。于是民警搀扶着綦某下山并将其安全交到了已焦急等候多时的父亲手中。

经了解,报警人綦某为在校学生,目前在大学城某工厂实习。当日,趁着国庆放假,綦某独自一人爬上虎峰山游玩,因沉迷山中美景,想多拍些照片,就偏离大路在荒山中穿行,最终因不熟悉地形加上缺乏经验迷路受困。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外出游玩时,一定要将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轻易涉险,不要进入未开发区域,登山游玩时尽量结伴前往,要携带食物、饮用水、手机电源等备用物资,量力而行,避免夜间登山,切勿“不走寻常路”。出现迷路、跌伤等险情时,要第一时间选择报警救助,向救援人员讲清所处地点后,尽量原地等待,防止发生意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