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璧山警方成功抓获使用假币惯犯

日期:2020-11-09

11月1日上午,经过多日蹲守,璧山区公安局璧泉派出所民警与群众警民合作,成功抓获一名使用假币的违法嫌疑人,及时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近日,璧泉派出所民警在走访过程中收到群众反映,称有人专门在小河沟农贸市场用假币买菜,通常用大面额的假币买几块钱的东西,然后骗取找零的真钱,而且骗的大多是卖菜的老年人。结合群众描述,民警曾维勇梳理警情时发现,嫌疑人通常选择在上午菜市场人流量较大的时间段使用假币,因来自农村的卖菜老人不会使用手机扫码收款,而且对假币的识别能力不足,就成了违法嫌疑人的主要侵害目标。民警通过案发地点周围的视频监控基本锁定了嫌疑人,在农贸市场蹲守几天后,11月1日上午,民警曾维勇在巡逻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与监控中使用假钞的男子外形特征十分相似,立即与周围群众协作将其迅速控制,并当场从该男子身上搜出5张百元面额、6张十元面额假币,民警随即将嫌疑人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审查,吴某对其利用假币“以假换真”获利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自2020年10月以来,嫌疑人吴某经常采取以整找零的方式在璧山区农贸市场、中小商店等场所换取现金,且大多挑选老人作为假币使用对象。目前,吴某因明知是伪造、变造的人民币而持有、使用的行为已构成违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成功抓获吴某后,璧泉派出所民警多次在小河沟农贸市场及周边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开展了防范假币犯罪宣传活动,围绕如何识别假币、犯罪嫌疑人使用假币的手段以及假币犯罪的危害等方面开展宣传,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和假币识别能力。

警方提醒:市民在进行现金交易时,对收取的纸币一定要仔细进行查验,以防被骗。发现制贩假币或故意使用假币行为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