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重庆璧山警方成功捣毁一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

日期:2020-11-24

“国家资格证书考试不用慌,教育培训机构来帮忙,报名、考试、找工作,温馨服务一条龙……”近段时间以来,某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打着教育培训机构的幌子,以此内容为诱饵,通过网络渠道对广大群众实施诈骗。11月17日,重庆璧山警方一举捣毁了该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查扣电脑150余台、手机100余部,涉案资金30余万,为断卡行动云剑-2020”行动再添丰硕战果

今年10月,璧山警方接群众毕某报案称,其在网络上被某教育培训机构诈骗了2900元。办案民警及时对此展开了立案调查。但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民警却发现事情可能远没有如此简单。通过深度研判和串并案调查,一个以韩某为核心的网络诈骗团伙逐步浮出水面。民警侦查发现,韩某等人利用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资质,冒充该公司员工,利用虚假宣传交报名费就可以报考国家健康管理师,考试通过之后还会帮助学员挂靠单位并且还有国家补助等为名,诱骗受害人缴纳2000至4000元不等的所谓的“报名费”。为增加骗局的可信度,犯罪嫌疑人在收取费用后都会给受害人发送一个在线app学习的二维码,受害人下载后均可以在线学习,期间还通过快递以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名义向受害人邮寄相关考试书籍,至此受害人对这家所为的教育培训机构是深信不疑。但直到国家正式发布具体参考时间后,受害人到正规网站打印准考证却发现压根就没有自己的报考信息时才产生了怀疑。面对受害人的问询,犯罪嫌疑人往往以网站故障或疫情影响等原因来搪塞应付受害人,拒绝退还报名费,对较为执着的受害人就干脆直接不予理会。截至目前,专案民警已梳理出涉及重庆、山东浙江、四川云南广东等多省市被骗群众4000余人。

为尽快侦破该案,璧山警方第一时间启动重大案件侦办机制。经过前期缜密侦查,逐步理清了该犯罪团伙成员、组织架构及所在地点等重要信息。11月16日,收网时机成熟,璧山警方赓即部署启动了集中抓捕行动,组织150余名警力千里奔袭外省实施抓捕。11月17日,在当地某大厦写字楼内,将该团伙100余名成员全部抓获归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已安全押解回渝,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对国家举办的各种资格认证考试,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进行报名考试。有学习需求的,要对相关教育培训机构的资质进行多方确认,切不可轻信提供考试原题”“保证高分通过”“享受高额补贴虚假信息,更不要盲目进行网上支付,以免上当受骗,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并保存好相关证据,配合警方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