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涉案金额高达800余万元!璧山警方打掉一全链条“洗钱”诈骗犯罪团伙

日期:2022-11-08

近日,璧山区公安局在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同时,围绕“两卡”犯罪,深入推进 “断卡”专项行动,抓源头、断链条、严打击,成功打掉一全链条“洗钱”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

10月13日,璧山区反诈骗中心民警吴朝辉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居民罗某名下账户资金流异常,账户间存在资金关联,且交易流水较大。掌握这一线索后,反诈骗中心快速启动联合作战工作机制,与璧泉派出所相互协作,以资金流、信息流为主线,采取逐个分析、落地核查、综合串并等方式进行深度研判。经查,罗某在多个银行开办了多张银行卡,且卡内有涉诈资金往来,民警立即将该员传唤到案接受调查。

罗某交代,他在某中间人的介绍下租借了自己名下的银行卡,交由“跑分”犯罪团伙洗钱。根据这一线索,反诈骗中心结合洗钱犯罪特点,联合多警种合成作战,对涉诈资金背后的“跑分”洗钱犯罪行为进行研判,一个帮助电信网络犯罪洗钱、走账的“跑分”犯罪团伙体系架构浮出水面。

经前期侦查和多次研判,办案民警掌握了该洗钱团伙成员活动轨迹和犯罪事实。为不打草惊蛇,制订周密的抓捕方案后,10月14日下午,璧山区反诈骗中心会同各单位循线开展抓捕,先后在渝中区、江北区等地对犯罪窝点展开集中收网,成功捣毁水房窝点2个,一举将主犯陈某等12名“水房”各链条犯罪嫌疑人抓获, 扣押手机16部,冻结各类资金账户23个。

经过审讯查明,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通过社交软件结识境外犯罪团伙,对方承诺“可提供资金流水10%—15%提成的丰厚利润”。陈某便受上家境外远程操控,招募“车手”、“操盘手”等工作人员,团伙内部分工明确,对接境外、操作转账、放哨取款、招收下线等各司其职。同时,团伙成员以流水提成和日结工资500到1000不等的高额佣金为饵,吸纳人员扩大组织规模。该犯罪团伙在明知犯罪分子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犯罪,仍为境外犯罪集团提供银行账户、进行转账、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

初查,从2022年7月至10月,短短3个月时间内该犯罪团伙涉案资金流水达800余万元,招收“卡农”100余人。

目前,陈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买卖、出租、出借银行卡、电话卡等具有支付结算的个人账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广大市民切勿将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买卖、租赁给他人,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如发现有人出卖出借银行卡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