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重庆璧山警方利用无人机15分钟查清高空抛物事件真相

日期:2023-03-09

一直以来,高空抛物作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成为小区不文明行为中的一大“顽症”,事情发生后,又难以找到“肇事者”。近日,璧山区公安局利用警用无人机协助排查,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利用科技赋能,迅速查清一起高空抛物事件真相。

3月5日上午10时许,璧山区公安局璧泉派出所接指挥中心转警称:辖区一群众的私家车被高空抛物砸坏了。正在附近执行巡逻任务的民警郭洪成带领队员迅速赶到事发现场核实情况。

“车不知被谁砸了个坑,现场还散落着鹅卵石”。爱车被砸,车主既生气又心疼,看到民警来了,连忙指着车辆受损部位焦急地让民警查看。

该小区可能涉及高空抛物的楼栋共计33层,面向高空抛物的一面住户,每层楼有4户,排查量非常大,璧泉派出所派出四名警力敲门入户排查了两个多小时,没有获取到任何有效线索,一时无法确定来源。就在排查过程中,民警又接到同一个小区的两名群众报警,其中一名群众称自家小孩的头部被一块上空抛下的鹅卵石砸伤,另一名群众称自己的小车也被同样的高空抛撒物砸坏。

时间到了下午2时许,民警排查依然一无所获,考虑到高空抛物者可能灭失证据,为加快侦查速度,璧泉派出所请求璧山区公安局无人机大队利用警用无人机协助排查。接到指令后,警用无人机大队民警徐开放迅速到达现场,确定现场高空抛物的物体是白色鹅卵石,随后对高空抛物所涉及的楼栋逐一进行航拍排查,查找有效线索。

根据抛投物的外部特征,仅仅用了15分钟,无人机就发现了线索:26楼一住户阳台的一个花盆里堆满了疑似白色鹅卵石,且与抛投下来的几块鹅卵石对比结果高度相似。派出所民警罗廷海立即赶到26楼对应住户家中进行家访,对家里的一名居住人蒋某进行了询问。

据了解,当天蒋某和两个孙子在家,小孙子跟着她在厨房做菜,大孙子趁其不注意跑到阳台玩耍,将花盆里的鹅卵石抛出了阳台,造成了此次事件的发生。因抛物小孩现年4岁,系未成年人,民警现场联系其父母,对小朋友“高空抛物”的危险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告知其父母“高空抛物”易导致的危险后果和需承担的法律责任,责令其家长对孩子严加管教。

经过民警调解,孩子家长主动向车主和受伤人员道歉,表示愿意承担两部受损车辆和受伤人员的全部维修及医疗费用,几人达成和解。目前该事件正在进一步协商处理。

警方提醒:家有“神兽”的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既要以身作则,也要言传身教,教育孩子切勿高空抛物,助其树立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莫要因监管缺位“买单”时而追悔莫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