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璧山区林业局扎实推进生态湿地建设提升湿地保护能力

日期:2020-07-27

    一是成立管理机构,建立长效机制。成立自然保护地服务中心,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推动建立健全以秀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为代表的全区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和长效管理机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湿地管理工作规范文件,明确了湿地管理方式、执法模式等内容,并将湿地保护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指标。

    二是狠抓湿地管理,强化资源保护。严格按照《自然保护区条例》《湿地保护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整治行动。重点开展湿地周边绿化工作,打造江河绿化带;推动污水处理厂站升级改造和水库、山坪塘、养鱼池整治,督促完成禁养区养殖场关停任务;积极开展日常巡护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湿地环境和资源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区现有湿地面积1546.64公顷,其中河流湿地820.01公顷,人工湿地726.63公顷。建有湿地公园2座,其中秀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园内湿地动植物资源丰富,其中,脊椎动物237种,维管束植物98种。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探索社会共管机制。利用“法制宣传月”“湿地保护日“爱鸟周”等时机,采用电视、广播、标语、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制作湿地宣传片1部。本着保护第一的原则,按照“边建设、边开放、边经营、边收益”的思路,下一步将在继续争取国家财政支持的同时积极争取多渠道、多元化投资,努力实现湿地建设滚动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