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音乐名片”营销美丽宜居村庄 激发建设乡村的美好情怀

日期:2020-06-04

    近期,璧山区选取本地原创歌曲为音乐背景,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村庄为视频内容,通过快手APP、公众号等媒体发布了8个美丽宜居村庄系列MV,塑造璧山乡村“音乐名片”,在动人的旋律里,在优美的画面中,让更多的人了解璧山、爱上璧山、建设璧山。

创作风格体现“土元素”。把本土元素充分融入作品中。一是体现文旅融合。璧山一直致力于“音乐+旅游”“音乐+文化”等一系列以音乐为纽带的文旅融合。以本次拍摄MV为契机,制作璧山乡村的“音乐名片”,用“音乐名片”营销璧山特色,助力乡村文化旅游和音乐文化传承。整个MV“璧山味”十足音乐背景选用著名音乐家庄奴、古月创作的《小而美》《来了就是璧山人》《璧山等你来》等本地特色歌曲音乐歌词“青山美美,绿水美美”“来了就是璧山人”优美而热情;视频内容选取90余个本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镜头。二是体现产业融合。MV结合该区“都市花园”“四季果园”“绿色菜园”的建设理念,展现“三园”建设提档升级,选取丁家街道莲花坝展示璧南苗木产业,大兴镇莲生村展示璧西水果产业,七塘镇喜观村展示璧北蔬菜产业,表达观光休闲、民宿体验“农文旅、产加销”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农业模式。三是体现城乡融合。选取团坝村、喜观村、新堰村、斑竹村等具有“全国文明村”“美丽宜居示范村”“绿色示范村”头衔的村落,展示“儒雅璧山·田园都市”的发展定位,将文化内涵、田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通过MV营造“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的意境

内容选择展现“新风貌”。一是主题积极向上。“比一比谁家乡美”为主题,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二是素材丰富专业。MV内容统筹村庄清洁行动、农村改水改厕、危旧房改造、垃圾收运、污水处理等工作,全域展示8个示范点、22条示范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体现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延伸到农村邀请电视台专业摄影师策划,前后采访村民30余人,拍摄景点90余处,素材来源农民生活和农村,人物与风景相搭配,讲述乡村故事,展现农民风采和乡村新貌三是后期制作精良。综合本土音乐和影像素材,策划故事情节,“听歌曲、赏风景、讲故事”融为一体,增加视频内涵,展现既可来一场康养休闲之旅,也可过一段田园乡居生活的意境,便于二次传播和长期推送。

传播效果引领“我要干”。一是注重氛围营造。多种方式推送璧山村庄的“声乐名片”,传播重庆有座“小而美”的音乐城市、音乐乡村,形成“电视有画面、网络有消息、媒体有报道”的良好氛围。通过广泛传播,让市民、村民、游客更直观了解璧山乡村,提高璧山美丽乡村、宜居村庄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美誉度,激发大家热爱农村,建设农村的美好情怀。二是多元渠道传播。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将创作的MV在村落、电视台、公园、广场、公交车等公众场合利用传统媒体播放,目前已累计播放400余次。同时也利用快手APP、微信公众号、网站、QQ群、微信群等新型媒体广泛传播。三是引领实际行动。以村庄“声乐名片”为契机,注重示范带动、持续发动、互学互动,组织全区各村、社区干部群众相互学习讨论。以样板为引领,带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增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主动性、积极性,引导农户从“要我干”到“我要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