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区农业农村委:召开宅基地日常监管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0-11-16

11月13日,璧山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支队五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由全区15个镇街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参加的农村宅基地日常监管工作推进会,会议对农村宅基地日常监管工作和执法工作进行了讲解布置。会议由支队政委李江涛主持,支队有关大队和科室人员参加。

会议强调,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是新的挑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农村宅基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市、区党政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学习,履职尽责;对宅基地工作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切实做到审批、排查到位,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存在的问题要做到第一时间妥善解决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对农村违法违规建房要从快从严处置,决不姑息,保证粮食耕地不被违法占用。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负责,明确任务,压实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建立区、镇、村三级监管体系,健全区级执法检查、镇街督查、村级巡查的农村宅基地日常监管机制,形成“监管无死角、违法无增量、责任无推诿”的农村宅基地日常监管常态。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区农业执法支队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相关机制,要主动入位、快速进入角色,指导、督促镇街开展工作,建立共同责任机制。四是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和专项大执法,对2020年7月3日以后新建农村住宅实行重点排查,对乱占耕地建住宅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坚决打击,严惩不贷,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住宅违法违规案件发生。五是建立日常监管报送制度,实行镇街每周向支队报送农村新建住宅情况,支队每月有统计汇总、每季有分析研判、年终有总结报告制度。六是加强宣传攻势,对农村宅基地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以喜闻乐见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公众知晓度和参与率,在璧山营造一个人人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会上,支队政委和副支队长逐一解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一些实际问题,并提出支队将和镇街一起探索、共同把农村宅基地工作做好,为集约农村土地高效利用,推动璧山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