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加强人民调解工作

日期:2021-12-06

璧山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多措并举,将矛盾化解在前端,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是整合资源,普调结合。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载体,围绕日常法律问题,线上推送法律便民小贴士、典型案例等,以案释法、漫画图解,不断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护法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发生,目前已向各镇街发放《人民调解案例汇编》500余本。通过多种渠道公示公共法律服务站的功能、地址和联系方式,为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惠民等公共法律服务指引。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方针,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明白人、律师等通过法治讲座、现场咨询等方式,“零距离”、“一对一”宣传法律知识,让当事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

二是部门联动,提前介入。联合法院、公安、街道、信访等单位,组织网格员、楼栋长、法律顾问、志愿者等多元力量,深入社区楼栋,全覆盖、无死角排查问题隐患。一般性矛盾及时就地协调化解,避免引发连锁效应;医患、交通事故、物业管理等矛盾,及时对接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予以规范有序调处;对可能引起越级上访、群体性事件、民转刑等疑难复杂矛盾,拿出方案,综合施策,靶向治疗。

三是完善制度,强化管理。落实司法所所长负责制,优化调解队伍结构,不断提升调解质量和水平。以问题为导向,数据为支撑,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实行人民调解员与社区结对共建,及时排查和掌握矛盾隐患,把脉问诊,精准施策。坚持每周一排查一分析,每月一总结工作机制,重大时间节点、敏感时期实行日排查零报告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化解矛盾。严格落实工作信息报送及值班制度,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诉源治理,完善纠纷受理、调查、调解、回访、移送等一整套流程,定性研判,定量分析,可查可控,提升“智慧+调解”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