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区法律援助中心:三举措助力农民工欠薪维权

日期:2022-01-17

2022年春节将近,农民工欠薪问题即将进入易发多发期,璧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服务农民工群体的重要作用,在区组织开展欠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目前共受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就如何申请法律援助和依法讨薪等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普及宣传,引导农民工合法、理性维权。

一是快速反应,主动对接。加强与区人力社保局、区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的沟通与衔接,对相关部门提供的农民工欠薪线索,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安排专人负责。

二是畅通渠道,提升效率。构建以区法律援助中心为龙头、街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为骨干、村居法律援助联络点为触角的三级服务网络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方便农民工及时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对于农民工来访来电,详细了解情况,主动告知处理方式方法,确实难以判断的,主动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联系确认,坚决杜绝“不归我们管”“不知该谁管”等推诿应付现象。

三是优化服务,传递温暖。全面推行法律援助标准化便民服务,加强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日常监督和指导,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集体讨论、全程跟踪、重点督办。畅通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讨薪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服务,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审查、当天指派承办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