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区水利局:农村饮水安全智慧系统获评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优秀案例

日期:2021-08-31


近日,在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重庆市璧山区自主研发的“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农村饮水安全智慧系统获评2021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优秀案例,并获智博会授牌。

据介绍,璧山区通过自主研发的农村饮水安全智慧系统,展示了“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取得的显著改革成效。

该系统是以GIS地理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为依托,以组织建设、基础地形图和供水管网数据为核心,注重供水管网业务移动化、供水综合信息集成化、供水管网数据服务化,实现供水管网空间和属性数据统一动态管理,为供水管网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评估提供可靠的依据和服务,提高供水管理的水平和效率,从而实现农村供水管网智慧运作和科学管理,提升供水行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全区各镇街党(工)委、 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用水户协会、供水企业、区水利局均可在系统授予的对应权限开展辖区内的供水管理工作,在开展组织活动、政策宣传、水管员考核、水费收缴、故障维修、投诉处置等工作时,都能在该系统一体化全环节跟踪办理。

该系统具有以下四大特点:

一是供水管网数字化:通过供水管网智慧系统,实现从水源地到水厂到用水户相关数据的统一信息化管理,建立起包括原水供水管道、水表、阀门、加压泵站及相关的施工、维修、养护资料等的数据库。

二是供水管网可视化:实现供水管网管线及相关资料在地图上可视化查询、统计、输出,为供水管网的确权登记颁证、规划设计、改扩建、维修提供准确翔实的数据和地图展示。

三是供水管理动态化:从工程建设到运行管理,从政策宣传到阵地建设,从挂图作战到党员包片,从水费收缴到经费补贴,实现供水管理全环节的动态管理,并实现管网数据的同步更新。

四是决策支持效能化:当发生供水故障、用水投诉、水旱灾害时,可准确快速定位,迅速开展管网巡检、检漏、抢修等业务,及时排障,缩短停水时间,降低漏损率,减少水资源浪费。

该系统投入应用以来,成果较为突出,有效提升了农村党组织在“党建引领、水价治理”中的组织力和执行力,较好地破解了农村饮水管理难、水价高、水质水量不稳等难题,达到了“组织强、水质优、水价降、服务优”的目标,基层群众满意度普遍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