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区统计局严把“四个是”切实提高居民收支记账质量

日期:2021-11-05

近日,区统计局对镇街及村居人员配备、补贴发放、调查员业务能力、住户记账问题等进行一一摸排,集中开展入户走访。

一是摸清家庭住户成员,准确判定常住人口。每到一户首先询问家里几口人,解释户籍人口与住户成员的区别,通过人员流动及生活收支情况等判定是否常住,做好增减记录,把好记账工作的第一要素。

二是学会区分收入类型,注意电子编码“陷阱”。目前全区电子户249户,占比83%,针对手动或语音输入,若词库无选项,记账项目标红,让人误以为错,造成漏记或选择其他相近项目, 陷入编码错误、收入类型及收支混淆等陷阱,持续开展手把手教学,扎实提高电子记账质量。

三是注重问卷调查信息,防止成员消费漏记。带着问卷入户核实,及时更新,提高问卷与账页的匹配度,同时提醒除记账人之外的住户成员消费漏记、农村自产及自用等漏记,做到账实相符。

四是严格遵守调查方案,做好家庭住址核实。走访实地查看常住房屋情况,做到户户见人、见房,保证所有调查户均在样本框内,严禁有改变样本城乡属性的情况发生,严格遵守国家住户调查方案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