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区统计局“三度发力”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日期:2022-09-16

区统计局始终把提升服务水平作为统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党政领导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主动作为,较好发挥了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的职能作用。

(一)从中心工作出发,强化经济运行研判“精”度。围绕服务全区“六稳”“六保”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成立以业务科室为主的经济运行监测专班,建立起对经济运行态势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及时开展疫情及持续高温对企业经营的影响调查,不断增强监测预警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密切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以工业、商业和服务业黄金样本为重点进行月度调度和实地调研分析,加强对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等重点指标的预测预判,精准研判经济发展态势并提出对策建议。完成经济运行监测分析3期、黄金样本调查分析16期, 其中9期获区领导批示,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从目标任务出发,提升统计调查分析“高”度。聚焦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服务于“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目标任务,立足统计视角,围绕“五新四城”,在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以及科技创新、产业集群、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生育意愿等方面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完成专题报告6期,其中5期获区领导批示;针对疫情防控、高温节能限电、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开展调查研究,完成调查分析4期,其中3期获区领导批示。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支撑。

(三)从社会公众出发,拓展统计信息服务“广”度。持续优化统计产品,在传统出版物的基础上利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和统计微讯等媒介进一步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更好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加大微观数据库的开放开发应用力度,及时公布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统计数据;面向社会公众切实做好统计宣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咨询和舆情监测,不断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好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积极回应关切质疑,引导社会预期。截止8月,微讯平台发布动态143条,转发评论3000余人次;政务平台发布动态41条,反馈咨询3次,好评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