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重庆日报新闻会客厅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邦平:弘扬英烈精神 激扬奋进力量

日期:2022-10-14

 今天,是全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

以国之名缅怀英烈,是对近代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的英烈的深情礼赞。将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是对英雄烈士最好的纪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接续奋斗,勇往直前,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

9月30日,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邦平走进《重庆日报新闻会客厅》,与我们一同向英烈致敬,朝未来出发。

关注重庆日报客户端、重庆日报网、重庆日报官方抖音、官方微博及重庆日报官方视频号、重庆日报百家号、新重庆、上游新闻等,收看完整节目并参与留言互动。

主持人:9月16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了祖国的怀抱。烈士英烈事迹不仅是我们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也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首先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传承弘扬英烈精神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张邦平:传承弘扬英烈精神是我们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近年来我们启动了《重庆烈士英名录》编撰,全面开展烈士基本信息、事迹和精神的收集整理工作,创建了“重庆英烈影像数据库”,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将烈士名录和事迹载入党史、地方志,永久留存重庆英烈的精神和故事。

我们还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英烈故事。我们联合了市委宣传部、红岩联线等部门广泛开展英烈精神“六进”、“让烈士回家”等宣传展演活动,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英烈精神的影响力、感染力明显提升。2019年7月,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为烈士找亲人、为亲人找烈士”活动,到目前为止已为92位烈士找到了亲人,得到了烈属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我们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也会广泛开展祭扫纪念活动。县级以上政府每年都会在9月30日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开展纪念缅怀活动和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我们依托“中华英烈网”和“重庆英烈网上纪念堂”提供“网上祭扫”服务,全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还开展了“代亲祭扫”服务。2021年各区县烈士英名墙建成后,为烈属和社会各界就近祭奠创造了条件。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我们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9个部门建立了英烈保护工作联动协调机制,依法保护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合法权益,及时办理了数十件英烈荣誉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英烈荣誉不容侵犯的社会共识已经形成。

主持人:这几年咱们重庆在烈士褒奖纪念方面也是非常重视的,那么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张邦平:近年来,我市积极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我市参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做法专门设立了褒扬纪念处,明确了烈士评定、烈属抚恤、英烈荣誉保护、英烈精神弘扬、纪念设施管理保护等职能职责,从整体上加强了对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的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和对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的统筹谋划及各项保障。

第二个方面是深入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工作部署。先后出台了《重庆市烈士纪念设施分级保护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制度,为开展烈士褒扬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我市全面加强了烈士褒扬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和修缮管理维护,投入资金1亿多元,实施了零散烈士墓专项维修工程、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和烈士英名墙专项建设工程,极大改善了全市2336处烈士纪念设施的整体面貌。

我们从“挖掘整理英烈事迹、生动讲好英烈故事、广泛开展英烈纪念、持续做好烈士寻亲、切实加强英烈保护”等方面持续用力、综合施策,铭记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关爱烈属的社会风尚日益浓厚。

为进一步褒扬烈士家庭的牺牲奉献,我们建立了烈属“一对一”关爱帮扶工作机制,加强烈属的抚恤优待、人文关怀和精神抚慰,认真做好烈属家庭生活保障、困难帮扶援助等工作,丰富、完善了烈属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交通、旅游等方面的优待服务内容。

主持人:对于我们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红色教育阵地就是烈士纪念设施,那么重庆在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整修等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张邦平:我们从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以来就开始了这项工作。2019年,我们在全市开展了烈士纪念设施摸底调查和数据校核工作,准确掌握全市烈士纪念设施基本情况。同时,在此基础上编制作了重庆烈士纪念设施“一图一册一库”,即《重庆市烈士纪念设施分布图》、《重庆市烈士纪念设施图册》和《重庆市烈士纪念设施基础信息数据库》。

我们还编制了《重庆市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对所有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完善设施设备,优化展陈内容,提升教育功能。同时对烈士纪念设施逐一签定管护责任书,“一对一”地落实管护责任。

我们还加强了对烈士纪念设施的整修维护。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安排了市级专项资金对全市零散烈士墓实施维修保护。2021年,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我们全面实施了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现了“应集中尽集中、应修缮尽修缮”。

主持人:今年的全国烈士纪念日我们将开展哪些祭扫纪念活动?

张邦平:近期我们将主要开展“四项活动”:

一是组织纪念缅怀活动。烈士纪念日当天,市和各区都将举行系列纪念祭扫活动。市政府将在歌乐山烈士陵园举行社会各界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和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

二是开展向烈士敬献鲜花活动。我们将动员和组织党政机关干部、学校师生、部队官兵以及社会各界开展向烈士敬献鲜花活动,寄托哀思,缅怀先烈。

三是开展网上纪念活动。在烈士纪念日前后,我们将充分利用“中华英烈网”、“重庆英烈网上纪念堂”以及各地网上纪念栏目,倡导和鼓励社会各界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通过网络敬献鲜花,凝聚力量。

四是组织系列宣传活动。我们将充分利用各级融媒体平台和新媒体平台,全面开展宣传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讲述英烈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激昂斗志的深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