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区卫生健康委:组织疫苗接种理论和急救技能再培训

日期:2021-04-11

为进一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强化医疗保障,2021年4月7日、4月8日晚,璧山区卫生健康委组织2场“夜训考核”,医疗保障专家分2批次参加疫苗接种理论和急救技能再培训,主要包括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处置、心肺复苏、电除颤、环甲膜穿刺、环甲膜切开、气管插管等。截止4月9日,共计170人完成理论和实践技能考核。

璧山区专家组成员全部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级及以上职称、具备丰富急救经验的医生护士担任,这些科室主任、副主任、护士长是急诊、ICU等重点科室的精兵强将,承担着繁重的临床任务。在接种人员加班加点“一起苗苗苗”的同时,他们不是在医疗保障中,就是在去医疗保障的路上。晚上还要抽空,且安排一个没有接种任务的下午,才能完成全员培训考核,可专家们宁愿挤出时间淬炼强化,也想把更多的工作时间留给病患。这是白衣的初心。

计划的培训考核人员是区级专家组的98人,而最终培训且考核通过的专家达170人。璧山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全员出动,曾勇主任说:“应急处置是急诊科每位医生的基本功,我们义不容辞”。璧山区中医院特意申请增加培训考核名额,原本42人扩充到75人。璧山区妇幼保健院作为三级医院,她们谦逊表示“虽然抢救成人经验不多,但也希望参加。这样,区人民医院保障时我们能搭把手,他们疲惫时,我们能顶上!”培训考核瞬间变成了你争我抢的“接种通行证”,此情此景,恰似2020年工作群里“让我去”“我愿意”的无声长龙。那是白衣的坚持。

自新冠病毒疫苗开始接种以来,璧山区卫生健康委组织临床专家参加国家、市级召开的医疗保障培训电视电话会议5次,召开覆盖全区所有医护人员的相关理论或技能视频培训会3次、现场培训会1次,累计培训医护人员5000余人次。早已烂熟于心的理论知识,在曾主任充分结合临床案例的讲解下,在专家们眼里火热光芒的映射下,又被咀嚼出了新的味道。专家们知道,一个用药剂量、给药途径,在那短短的几分钟里可能发挥出巨大能量。那是白衣的严谨。

“我可不可以先考,一会儿有台手术。”4月8日19时20分,璧山区人民医院胸心外科荣腾浩小声问道。气管插管的模型因声门暴露不充分,增加了插管难度,荣腾浩医生左手持喉镜挑起会厌,右手持笔式执导管插入声门,一气呵成。张彬号主任今年51岁,体力不比年轻人,心肺复苏和电除颤不仅考验流程熟练度和动作标准度,胸外按压6个循环,1-2分钟内整180次的胸廓充分回弹,而且体力消耗很大。窗外是黑透的夜色,匍匐做着人工呼吸的张主任双手微微颤抖,似一束光。那是白衣的专业。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疗保障专家们是健康的守卫者,是静默的护航者,是辛勤的耕耘者,他们必定用专业、担当和坚守铸就全民健康的战斗堡垒,全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