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一行指导调研璧山区卫生健康工作

日期:2021-11-25

11月24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带领应急办、基层处等相关处室莅临璧山区,就疫情防控、健康共同体“三通”建设、卫生应急等工作深入指导调研。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复莲,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柯真碧等陪同。

调研组先后实地查看了璧城街道卫生院“三通”建设及医防融合试点工作成效,调研了璧山区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及应急队伍建设等,并开展交流座谈。

据悉,近年来,璧山区大胆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健康共同体“三通”建设。通过改革管理体制机制、财务运行方式、人事管理机制、上下合作形式、绩效管理体系等,建立责任共同体、管理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统筹建立7037.92万元的“统筹发展资金池”、600万元的“技术服务协作资金池”,统筹用于基层医疗机构环境改造、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绩效考核,以及上下级机构技术协作等。投入1223万元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全自动生化分析仪、DR等医疗设备,增设基层医疗机构首台CT;完成1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建设、3家“美丽医院”建设、9家数字化接种门诊等项目建设,基层硬件设施更加完善。通过实施“医通”精准帮扶,充分发挥3家牵头医院的“传帮带”作用,推动3家卫生院成功创建甲级乡镇卫生院,2家卫生院分别在ICU专科、口腔科,4家卫生院在中医理疗业务方面实现“从无到有”,1家卫生院新开展了基层首家CT检查业务,基层学科建设逐步得到完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开展医防融合试点,建立临床与公卫管理、队伍、绩效、信息、服务“五融合”新机制,将区疾控中心、区精卫中心纳入健康共同体,落实“两员”派驻制度;优化基层门诊科室布局,前置健康管理站,打造“两部一馆一专区”;再造“登记→健康服务→挂号→分诊→就诊(康复)”的医防融合服务新流程,建立“1+1+N”(即1个上级专科医生+1个基层全科医生+团队里的N个护理人员、公共卫生人员、乡村医生或计生专干)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推动临床、公卫有机融合,形成预防、医疗、康复一体化健康服务链。通过改革,基层诊疗量提升至60.71%,基层医务人员工资水平提升18.21%,15家镇街卫生院总资产负债率由34.37%下降至2020年的21%,基层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在卫生应急方面,在卫生应急方面,璧山区人民医院作为重庆市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首批示范培训基地之一,持续普及急救知识,提升互救能力;率先在区县中建立市级卫生应急队伍,选优配强卫生应急背囊快速反应小分队,升级应急物资库房至100平方米,对标抓实装备建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造“‘救’在我身边”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开展公众应急技能培训。

调研组指出,要进一步加快建设市级应急卫生队伍,将“两部一馆一专区”的做法落到基层、落到实处,紧盯紧密型医共体“紧密维度”,持续完善相关制度,推进医防融合建设。

调研组强调,要毫不松懈抓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医院发热门诊、药店等“哨点”作用,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一步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有序有力组织核酸检测和常态化监测,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

调研组表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璧山区要科学规划,积极谋篇布局,根据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坚持“医疗服务、公共卫生”两条腿走路,运用绩效考评指标等杠杆引导推动“三通”发展,切实守护一方健康,使群众常规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区县。要进一步梳理、总结提炼医防融合试点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探索解决的方法,持续深入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进一步做好对个体、群体,尤其是慢病群体的服务,建立家庭医生团队间和团队成员间“比学赶超”的竞争学习互动机制。

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复莲表示,璧山区将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做好健康共同体“三通”建设,促进医防融合发展;强化卫生应急工作,打造一支高质量卫生应急队伍,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