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学习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区县信访办负责人学报告谈体会(四)

日期:2022-11-05

坚决扛起四项职责使命 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北区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杰:作为一名信访干部,我将把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撸起袖子继续加油干,不忘初心坚定向前走,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安宁。紧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发展目标,结合信访部门职能职责,坚决扛起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项职责使命,深入推进“减存、控增、防变、强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畅通信访渠道,倾听群众意见,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问题当家事,以“事要解决”为核心,解民难、帮民困,以工作实绩回应“民之所盼”。

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难题 竭尽全力维护群众权益

南岸区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信访干部,要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努力提高七种能力,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要切实做到依法履职,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依法做好信访事项办理、复查、复核等工作。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难题,竭尽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延伸信访服务触角 提升矛盾化解质效

永川区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罗学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这要求我们把心贴近人民,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履行好信访部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永川区将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一方面激活信访服务“末梢”。推动信访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在优化完善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诉求平台的基础上,实施网格化排查化解,常态化巡回(联合)接访,完善区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功能,推动“一站式”“多元化”调解,确保群众诉求发现在一线、反映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另一方面打通诉求办理“梗阻”。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规定,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用好用活“三函”问效、督查通报、“三筛三查”等工作方法,压实首办责任,实行“研交办督结”闭环处置,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结账。

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璧山区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范祥波: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系统论述,要求“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区信访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围绕出硬招、减存量,持续推进化解信访“骨头案”“钉子案”,确保“案结事了、事了气顺”;围绕压责任、抓落实,加强信访事项督查督办,推动信访事项办理掷地有声、落实有力,奋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牢记政治责任 坚守人民情怀

开州区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盛兴龙: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强化宗旨意识,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履行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大职责使命;要畅通诉求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意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加强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打造过硬队伍,练就过硬本领,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信访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更好地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秀山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易奎祥:作为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基层干部,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把握报告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更好地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好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源头预防机制、一体化推进重点专项工作、持续做好信访服务保障工作,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暖民心举措,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北区、南岸区、永川区、璧山区、开州区、秀山县信访办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