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区应急局:召开推动一线岗位人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现场会

日期:2021-12-15

12月15日下午,区应急局组织在重庆市港风办公家私有限公召开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现场会议。区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区安委办主任陈文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全面推广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陈文指出,据统计,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中,因一线岗位从业人员不规范操作和不当处置导致的占90%以上,推行“两单两卡”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生产安全事故防控的重要举措,抓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最后一米”。落实好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能促使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和经济损失下降,能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工伤事故大幅减少,能形成“自己对自己负责”和“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安全文化,能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陈文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紧盯安全生产最基础、最薄弱的重点环节,全面推广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认真部署,结合岗位实际健全激励机制,真正实现让全体员工都参与进来,切实解决事故防范“最后一米”的问题。区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检查指导,督促企业科学编制一线岗位“两单两卡”,促使企业员工心明、能说、会做,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区安委办要组织开展督查巡查,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一线员工安全技能掌握情况,将其纳入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推动此项工作落地落实。

港风办公家私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公司推进落实一线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三步走”经验做法,通过报告讲解、现场观摩、视频学习,展示了通过全员参与、重新梳理、教育培训、反复训练、执行落实、形成文化等方式引导一线员工主动参与“两单两卡”创建,让员工熟练掌握自身岗位存在的职责、风险、应急处置措施,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

璧山高新区、正兴镇、区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试点企业安全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区交通局、区经济信息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应急局等部门分别围绕本行业领域试点推行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