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掉队”——璧城街道精准施策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纪略

日期:2020-08-12


大塘村开展“身边的脱贫故事”微访谈

杨昌伦的养殖业发展越来越好

马廷远正在管护他种植的丝瓜

大塘村垃圾分类指导员罗治家正在打扫卫生

志愿者看望慰问贫困户

  产业兴旺、瓜果飘香、安居乐业……盛夏8月,行走在璧城乡村,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和谐发展的景象。

  在进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璧城街道各界尽锐出战、综合施策,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终极目标,用更精准的“绣花功”,交出高质量的“脱贫账”,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做实产业扶贫 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现在地里有4亩蔬菜,这段时间陆续卖了5000斤,这一季全部卖完可以收入6000元。”在璧城街道四面山村6组,贫困户马廷远细说着他的“脱贫计划”。

  马廷远告诉记者,他家是建卡贫困户,妻子患有重病,家庭困难无以为继,“那时真有走投无路的感觉,后来街道给我争取了50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和1万元小额贷款,才帮我解了困。”这笔“巨款”对马廷远来说,不仅是扶贫资金,还是脱贫希望,他的“种植脱贫路”从此越走越宽。

  除此之外,璧城街道机关干部还带来了“脱贫技术”,为马廷远提供农膜、农药等物资,并安排农技员传授种菜技术。从最开始的5亩地,到现在的11亩地,马廷远一年的收入能够达到足足8万元。“现在政府的帮扶政策很好,家属看病这些都没花多少钱了,我打算今年把蔬菜种植扩大到20亩,希望以后不再给国家、政府、社会添麻烦。”马廷远表示。

  据璧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农业经营主体对贫困户的带动多以流转土地、劳务用工等简单方式为主,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积极性不高、办法不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街道通过逐户走访调研,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因户制宜’确定扶贫产业,并提供扶贫资金、贷款、技术培训等精准的帮扶措施,使贫困户有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产业。”璧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杨昌伦发展起了养殖业,年收入上万元;张元芳养了2头猪,年收入12000元;何德炎种了5亩枇杷,年产2000斤,收入14000元……目前,随着璧城街道《农业产业扶贫“一户一策”方案》的落地,已有16户贫困户发展起了养殖业、4户发展起了种植业,26户脱贫户获得小额贷款帮扶资金共计21万元。

  坚持志智双扶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刘本刚这段时间的精神状态有了明显的好转,主动找我帮忙介绍工作。”“荣廷江这段时间到农家书屋借了几本养猪的书,想要多养几头。”“石赛平现在重视屋头娃儿的教育了,每天都要花时间辅导娃儿的作业。”“杨明春在养鸡的技术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来买他家鸡的人也越来越多。”“罗治家在村委会的帮助下,走上了公益性岗位,成为了大塘村的垃圾分类指导员。”……近日,在璧城街道大塘村办公室,村干部们交流着近期贫困户的情况,带来的都是令人欣慰的好消息。

  但在之前,村内部分贫困户还存在“等靠要”思想,个别贫困户甚至相互攀比,以当贫困户为荣。如何将“等靠要”转变为“闯拼干”,激发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自身发展潜力,大塘村党总支书记姜云芬想出了一套独到且行之有效的办法。

  “了解到这种情况,我们经过商讨后建立了帮扶机制,通过日常的走访了解,定期开会分析,针对贫困户不同的心理思想状态,再‘一对一’地提供不同的激励措施。”姜云芬说道。

  据了解,针对贫困户出现的内生动力不足问题,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明确1名党政领导、1名二级机构负责人、1名村(居)干部、1名党员志愿者组成“扶志”结对小组,入户教育引导。同时培育挖掘先进典型,通过讲脱贫故事、展脱贫事迹、谈脱贫体会等方式,树立“劳动光荣”“脱贫光荣”的正面思想,营造“依赖不好、懒惰可耻”的氛围,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的信心,树立自强意识。

  目前,街道已经组织贫困户参加“身边的脱贫故事”微访谈、脱贫榜样“面对面”等交流活动20余次;针对走访查找出贫困户的“等靠要”“甘愿穷”“争当贫困户”等不良思想,街道累计上门为贫困户开展思想教育引导300余次。

  强化保障措施 筑牢贫困户“兜底防线”

  巩固脱贫成果,切实防止返贫是关键。近年来,璧城街道通过制定全方位的保障措施,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确保高质量长效脱贫。

  “感谢街道领导和村干部多次给孩子做心理思想工作,打消了孩子不愿意上学的念头,帮助孩子在特殊学校上学,不然可能真没办法让孩子继续念书了。”在璧城街道四面山村,每每谈到街道、村委解决了孩子上学和思想问题,村民张建军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原来,张建军家中因缺技术致贫,15岁的孩子也因为身体残疾产生了心理问题,不愿意继续在学校接受教育。帮扶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便多次来到张建军家中帮忙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并想尽办法为他联系上了区里的特殊教育学校,以此减轻他的心理负担。现在,张建军家中经济情况慢慢好转,孩子也在学校中逐渐展露笑颜。

  同样享受扶贫政策助学的还有三角社区的张光胜。他和妻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家中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孩子在2019年考上了大学,却萌生了放弃入学的想法。面对懂事的孩子和没有着落的学费,张光胜深感无能为力。好在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在得知情况后,及时咨询相关教育资助政策,为他们争取到了8000元教育资助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资助3000元,缓解了燃眉之急。

  目前,除了助学政策外,在住房、医疗、生活保障等方面,璧城街道也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在住房方面,街道对‘四类人员’中无房户和危房户进行了房屋改造和加固;在医疗方面,为所有贫困户购买了‘精准脱贫保’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在生活保障方面,纳入农村低保解决生活问题;在教育资助方面,为贫困户家庭学生办理教育资助手续。”璧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统计,近两年来,璧城街道为贫困户改造和加固房屋43户,61人生病住院得到保险赔付,提供教育资助39人。

  全面小康是山山水水的呼唤,是村村户户的梦想。璧城街道上下正以“攻城拔寨”的决心意志,严守标准、紧盯细节,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交出一份合格的脱贫攻坚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