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聚焦热点难点,璧泉街道“集中调研季”成果分享

日期:2020-07-2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璧泉街道紧扣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目标,深入推动理论大学习、工作大落实,建立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在“集中调研季”期间,璧泉街道处级领导班子成员沉下身子调研、紧盯问题整改,切实做好调研深化、问题消化、成果转化的文章。

璧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沈洪

关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几点建议

     一、市民文明素质现状

     1.以璧泉街道近年来的调查样本数据为例,从年龄构成来看居民以31岁—60岁为主,占到73%;从受访人群中的学历水平来看,大专及以下学历占到88.17%,从中可以看出市民的受教育水平普遍较低。从文明素质满意度来看,73.67%的市民并不满意当前市民素质,认为亟待提升。

     2.从市民对文明行为的具体表现情况来看,市民大多都能够严遵守文明行为,即使不能严格遵守的,也是偶尔的情况为之,主要体现在交通规则的遵守、随地吐痰、随地扔垃圾、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公共场所吸烟等方面。

     二、市民素质存在问题

     1.市民整体受教育程度不高;2.市民固有观念未进行有效转换;3.市民对市民素质认知有限;4.相关设施不齐全影响道德行为;5.市民生活方式不够健康;6.整个社会环境对市民素质的提升不利。

     三、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各项举措

     (一)针对性的提升新市民文明素质

     1.抓重点内容:一是要在强有力的宣传与教育机制下加强市民的道德文明素质,对于随地吐痰、出口成“脏”、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不文明现象狠抓。二是要加强市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法律素养。三是要加强对市民的心理辅导和职业技能的培训,使他们从内在的心理健康与外在的工作能力都得到健全发展。

     2.抓重点人群:一是要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和无业人员这部分人群的关心和教育力度。二是要加强对国家公职人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使他们在市民文明素质建设进程中树立榜样作用。三是要加大对青少年的文明素质教育,保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3.抓重点区域:一是商圈、文化广场、公园、公交车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二是要在基础设施不完善、规划不合理、管理不健全的区域进行重点整改;三是抓新、旧住宅小区的居民宣传教育。

     (二)发挥重要实体场所作用

     1.加强特色文化的对外宣传力度;2.积极引导市民合理使用、爱护文化体育、生态环保等公共设施、资源。

     (三)始终坚持法治促进新市民文明成长

     充分利用国家层面和重庆市在公共文明领域的法律法规,用刚性约束对不文明陋习进行整治。

     (四)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通过组织市民参与宣传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改善城区环境志愿服务等志愿者活动,让市民感受为社会服务的乐趣,并将其行为内化为自己行为的重要规范和标准。

璧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小琴

多种方式选人用人

发挥各类精英能力参与社会基层治理

——从璧泉街道“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中浅析基层自治用人建议

     璧泉街道全面落实区委的相关安排,从试点至全面推开以来,2019年共建立了25个小区小区党支部;2020年建立了75个小区党支部,截至目前小区党支部共已建立100个(73个封闭式、开放式及在建小区,27个家属院)。一个小区就是一个集体、一个小社会,一个集体的领头人和管理队伍一定是能驾驭这个群体,服务这个群体的队伍。为小区治理的管理层搭班子是“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最关键的环节。

     一、小区党支部精英在小区自治中发挥的作用

     (一)小区支部书记能力决定支部班子开展工作的激情。支部书记的组织力和号召力将有力的引导“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各项工作的落地实施和开展,以及将小区支部党员紧紧的围绕在党支部的周围共同发挥作用。

     (二)小区支委班子的能力决定业委会选举过程是否顺利。通过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依法依规筹备和组织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实现自治。

     (三)业委会班子能力决定小区自治管理水平。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部分小区党支部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交叉任职”,业委会在民政部门备案登记成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探索了“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实体化自治”新路径,实现“小区的事不出小区,小区的事自己做主”。

     (四)支委、业委会班子水平决定小区生活圈的幸福感。1.小区党员生活圈活动丰富凝聚力强;2.提升小区居民对国家基层方针政策的知晓速度和程度;3.提高小区居民配合参与基层自治的积极性。

     二、小区内各类精英参与小区基层治理的必要性

     (一)小区居民的多样性。一个小区就是一个小的社会群体,由来自不同行业的人组成,思维方式各有不同。小区没有组织、建不起组织,没有组织来引领、没有领头人来引领,几乎完全是一盘散沙。

     (二)党员干部思维的局限性。在小区自治中,存在一部分人,特别是有工作的党员群众持有“找没得事的人来干小区的事”、“找专职的人员来做”、“上班的人忙了下班想休息”等观点。

     (三)精英对“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有明显助力作用。在一个无组织的小区中,就得有组织,有优秀无私的人来带领大家参与自治,才能有力的推动小区自治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

     三、鼓励小区内各类精英参与小区基层治理的措施

     (一)不断加强党组织的精英人才队伍建设。根据璧山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需要,立足实际,培养一批多元化的精英队伍共同参与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中来。

     (二)扩大对体制内人员的参与度。一方面体制内的人员因文化程度高、专业素养高,组织力和号召力较强,他们的加入能有效的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另一方面,有组织的力量和制度的约束,可以更好的引导和规范体制内的精英加入。

     (三)加强对非体制内精英的参与度。对于非体制内的精英,他们在自身行业有所长也大有可为,相较于体制内精英的思维可能更加的宽广,创造力可能更强。

     (四)以制度为核心,扩大其他一般居民群众参与。一般居民是小区的主人,我们要通过引导宣传和实际有意义的活动开展,提高新时代市民的素质,吸引他们加入到小区治理这项工作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