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聚焦热点难点,璧泉街道“集中调研季”成果分享

日期:2020-08-0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璧泉街道紧扣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目标,深入推动理论大学习、工作大落实,建立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在“集中调研季”期间,璧泉街道处级领导班子成员沉下身子调研、紧盯问题整改,切实做好调研深化、问题消化、成果转化的文章。

璧泉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书记 周志刚

关于破解非正常上访难题的思考


从近几年信访情况来看,各种非正常信访尤其是进京非访和群体性事件增长势头猛、影响恶劣、处置难度大,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如何破解非正常信访这一难题,成为当前社会管理创新中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我对我区非正常信访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并探寻了解决该问题的对策建议。

一、我区信访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我区信访工作总体形势。我区信访形势多年来保持总体平稳,没有发生影响较大的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二)我区非正常信访有关情况。我区在处置赴京非正常上访工作中,按照市、区联席办总体要求,通过采取及时劝返接回赴京非正常上访人员、认真规范处置工作、促进解决问题、落实责任追究等一系列措施,使绝大部分赴京非正常上访得到妥善处理。

二、璧山区非正常信访的特点分析

(一)频率高发,人数批次明显增加,连锁反应明显。(二)规模较大,手段方法灵活、行动组织性强。(三)行为过激,对抗性明显增强,社会影响大。

三、非正常上访形成的原因

(一)上访人心理因素加剧进京非访:随着利益格局调整、收入差距拉大,不患贫而患不均的心理在广大群众中显得尤为突出。(二)体制的负面效应诱引进京非访:1.劝返机制的负面影响;2.考核通报制度存在一些不足;3.责任划分中存在不合理成份。(三)政府职能缺位助推进京非访。(四)法律遏制不力致使老户肆意非访:1.在适用法律上有难度;2.依法处置非正常上访的主体不明确。

四、我区处置非正常信访的做法及存在的问题

(一)我区处置进京访的一些做法:1.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构建应急处置小组;2.精心组织,快速反应;3.全力协调,多措化解。(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1.非正常上访人员的劝返接回、稳控和处理工作难度大;2.现有的信访终结机制不健全。

五、遏止非正常信访的对策思考

(一)创新体制,整合资源,构建一元化“信访大格局”。(二)创新机制,完善功能,构建一体化“社会大协同”。一是在“规范”、“畅通”中推进有序上访。二是在“治本”、“控源”中消减信访矛盾。三是在“调处”、“化解”中提升社会协同效能。(三)创新方法,包容并蓄,构建科学化“依法大息访”。一要以“评”控访;二要依“法”息访;三要依“规”惩访。(四)明确导向,多元评价,构建科学化考评机制。1.考评内容从注重“数量”转向“数量与质量兼顾”,以有效结案率为考核的重要指标。2.创新过错追究机制。解决信访问题任重道远,信访工作制度、社会制度的改革和完善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探讨研究信访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璧泉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办事处副主任 薛方勇

璧泉街道茅莱山地区农村土地流转利用情况调研报告

20206月,街道农村工作负责人薛方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叶俊华成立调研组,深入璧泉街道茅莱山沿线的鹰嘴社区和团堡社区开展调查研究。现将该地区土地流转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璧泉街道茅莱山地区农村土地流转现状

总体情况:璧泉街道茅莱山沿线涉及鹰嘴社区全部和团堡社区第四居民小组(团堡社区在南、鹰嘴社区在北),两个社区东连璧泉街道大岚社区、养鱼社区、观音社区,南接大兴镇符家村,西邻大兴镇狮子村长隆村,北靠璧城街道来龙村。两个社区农用地面积6782亩,现未租征用利用地共有3568亩。

鹰嘴社区土地情况:位于璧泉街道茅莱山东侧一带,东连璧泉街道大岚社区,南接璧泉街道团堡社区,西邻大兴镇狮子村,北靠璧城街道来龙村。社区总面积约5600亩,共有6个居民小组,户籍总人口2453人(均为农业人口)。

团堡社区第四居民小组土地情况:位于璧泉街道茅莱山东侧一带,东连枫香湖儿童公园,南接大兴镇符家村,西邻大兴镇长隆村,北靠璧泉街道鹰嘴社区。该居民小组总面积1182亩,农户数218户,农业户籍人口641人。

目前为止,街道茅莱山沿线该片区现落地经营有农业专业合作社3家,璧泉供销社1家,农家乐1家,已流转土地340亩,占未征占利用耕地总面积的9.5%,形成了种植大葱、茭头规模化产业基地1处。

二、璧泉街道茅莱山沿线土地流转主要形式做法

流转的主要形式:(一)租赁。(二)代耕。(三)互换。通过自愿协商的办法,将地块相互交换经营权。(四)全部(或部分)转让。(五)无偿(或有偿)转包。

三、土地流转的主要成因

一是主要劳力外出务工无力耕作。二是种植大户或能人因扩大种植规模所需,通过与周边农户协商,达成土地流转协议。三是农业龙头企业连片开发需要。

四、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

(一)流转收益期与第二轮土地承包期存在矛盾,纠纷难化解。(二)土地流转不规范。一是流转交易随意性大不规范;二是流转流向不合理;三是流转权属与用途未规范明晰造成矛盾。(三)土地复耕难。(四)业主投资建成的建筑设施无产权,权益难保障。(五)流转开发前期评估不科学不充分。(六)农民群众顾虑较多影响流转连片规模效应。

五、关于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

(一)改进简化流转登记手续,推动农村土地有序流转。(二)探索制定土地流转新机制:一是探索制定奖励政策;二是探索实施耕地撂荒的惩罚机制;三是慎重开展对流转土地上的固定资产确权颁证,可用其它抵押物权参与融资。(三)强化服务,切实规范土地流转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