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蓝庆华调研“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时强调 精准施策 全面发力 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日期:2021-07-30

璧山区融媒体中心-爱璧山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熊浩 记者 覃雪 文/图)7月21日,区委书记蓝庆华率队深入璧城街道、璧泉街道的部分居民小区,专题调研“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他强调,要坚持“小区的事不小”的认识,标定“小区的事不出小区”的方向,把“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作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要载体,精准施策、全面发力,确保改革工作系统推进、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位于璧泉街道养鱼社区永嘉大道的风栖谷上界小区共入住居民1131户、3396人,小区党支部于2019年6月成立,112名党员全部回小区报到。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在小区自治、政策宣传、环境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解决了小区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放等问题,并在去年7月依法依规成立业主委员会,实现了业主自治管理。蓝庆华走进小区,认真查看小区的环境和邻里中心、城市生活馆使用情况,并与小区党支部成员和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给小区带来的变化。

南河丽景东区是建成10年的开放式还建房片区,居住人员复杂,无人管理,曾经环境“脏、乱、差”。今年1月,小区成立党支部后,安装了大门道闸、规划建设了停车位,增设了休闲座椅,并打造了文化氛围,让小区品质不断提升。蓝庆华来到小区的文化广场,仔细听取了党支部日常工作内容和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要不断完善小区基础设施,高质量实施改造,让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小区的服务管理提升,进而使居民的自治意识得到提升。

作为我区首批“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示范小区,天湖花园小区着力把党的组织和宣传阵地延伸到每栋楼,引导居民自治,实现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促进了城市基层群众生活圈、服务圈、管理圈的高度统一。蓝庆华对该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小区要不断总结经验,理清小区党支部、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街道党工委的职责和服务边界,促进服务管理、活动成果有实效。

璧城街道战斗路居民区是一个开放式住宅片区,自从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因为无物业管理导致公共设施陈旧的情况正逐步得到改善,坑洼不平的地面得到硬化修复、污水管网堵塞问题得以解决,居民们真切感受到了幸福感和获得感。蓝庆华来到小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详细了解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听取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介绍。

调研中,蓝庆华指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是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深刻把握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全心全意解决小区居民的“急愁盼难”问题,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蓝庆华强调,要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全力推动改革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要精准施策、全面发力,建立完善责任矩阵体系,把任务落实到单位、把责任具体到人头,确保抓工作没有“温差”,没有“落差”;要尽快推行“小区吹哨、部门报到”,用“扁平化”的机制破解层层转交、推诿扯皮等“中梗阻”难题,让“小区的事不出小区”;要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最大化盘活社会资产,由政府平台公司提供公共服务产品,切实解决好非封闭式小区基础设施匮乏、公共服务欠缺等问题,加力“城市生活网”推广运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拿出更加切实可行的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让小区治理归位于“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真谛。

区领导万容、余祖明一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