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璧泉街道:“三聚焦”做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日期:2022-10-10

今年以来,璧泉街道党工委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难点堵点,着力将“暖心驿站”作为破题载体,统筹纳入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在严密组织体系、做实精准服务、创新教育管理上持续探索、系统优化,不断增强党在新业态新就业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聚 焦 党 建 引 领

严 密 组 织 体 系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覆盖空白点多、设置不规范等问题,璧泉街道着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有效实现“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按照区委非公工委牵头抓总、行业党委直接管理、镇街平台兜底负责工作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组织设置、统筹人员安排,形成上下联动、横贯到边的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党的引领力。开展社区实地排查和部门数据联查,用好龙头领建、行业联建,覆盖新业态企业13个、建立新业态企业联合党组织3个、吸纳党员16名,深化联建机制提升党的聚合力。创新“干部联系、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促、考评联动”机制,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择优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协调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困难,构建“五联”机制提升党的组织力。

新业态群体党员集中政治生日活动

新业态群体党员宣誓


聚 焦 凝 心 聚 力

做 实 精 准 服 务

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流动性大、与城市链接单一、城市归属感不强等情况,璧泉街道深入开展调研、坚持对准需求,用心用情做实精准服务。率先在全区建设并投入使用中央大街暖心驿站旗舰店,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邻里中心等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13个,初步形成15分钟党建服务阵地体系,推动党建引领温情服务与社会治理互融共促。建立“我为新新服务清单”,为新新群体开展红色教育、权益保障、职业技能培训,提供“送清凉”和“关爱大礼包”,帮助顺丰速运党支部搬家择址、阵地打造等,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急难愁盼“迎刃而解”。选树先锋典型示范,评选“先锋小哥”“先锋司机”,对于表现优秀的先进代表单列党员名额、优先推荐培养,7名新新群体提交入党申请,进一步激发新新群体创先争优的热情。

暖心驿站聚焦服务系列图


聚 焦 作 用 发 挥

创 新 教 育 管 理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不好等现状,璧泉街道深化数字赋能,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创新教育管理方式,引导其从业务“自转”融入到基层治理“公转”体系。开设“新新红色学院”,依托天门社区“社区学院”为载体,发挥与机电职业大学联合办学优势,突出红色教育、职业发展,构建新新群体“入党—就学—再就业”的提升发展良性循环。利用“智慧璧泉”推行“积分制”管理,把组织生活、志愿服务和发挥作用等方面纳入积分范围,线上招募公益“移动网格员”、建立“随手拍”平台,充分发挥其“移动探头”作用,引导新新群体积极参与到城市创文、疫情防控中来,并将其作为兑换奖励、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激励新新群体争作为、比贡献。

“新新学院”开展教育培训

新业态群体参与疫情防控保运工作

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当前,璧泉街道不断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让更多的新新党组织、群体反哺社会,实现“共建美好生活”双向奔赴。在“8.26”疫情防控期间,顺丰速运华龙营业部党支部带领党员、工作人员协助街道、社区为封控区代购生活物品1000余单;饿了么、美团公司外卖人员无接触式配送保障群众急需物资、每日送单近8000单;数名新新群体兼职公益性“移动网格员”,化身为群防群治“千里眼”“顺风耳”,累计排查上报安全隐患27处、推动解决社会治理事件34起。越来越多的快递员、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积极融入到城市治理,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