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智能机器人形象
[ 索引号 ] 1150022756563764X9/2021-00035 [ 发文字号 ] 璧泉街道办发〔2021〕7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璧泉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6-11 [ 发布日期 ] 2021-06-23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璧泉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璧泉街道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内设机构、各涉农社区:

为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和巩固街道化肥农药减量成果,根据《重庆市璧山区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璧农发〔2021〕98号)文件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璧泉街道办事处

2021年6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璧山区璧泉街道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工作方案

2020年街道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化肥农药减量问题整改,强化行政推动、市场激励、技术支撑,加大技术培训和试验示范,开展减量成效调查评估,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深入推进我街道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走深走实,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减量增效为重点,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核心,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优化施肥施药方式,调整施肥用药结构,减少不合理的化肥农药投入,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为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以单位面积化肥农药用量高的社区、作物和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因地制宜推广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培植绿肥等化肥减量技术和抗病品种、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农药减量技术,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动全街道2021年化肥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分别下降 0.05%、0.1%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技术培训指导。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在关键农时季节,对涉农社区技术人员、规模种植户技术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并建立培训档案。深入一线,重点指导规模种植户的技术,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推广全市“12316”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咨询电话的应用。

(二)持续推广配方肥。农业服务中心要宣传引导农户及规模种植户、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施用测土配方施肥,积极探索配方肥统配统施。

(三)健全规模种植户农事记录及减量情况调查档案。各涉农社区要督促指导种植大户、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依法建立健全农事生产记录,如实记载使用化肥农药的名称、来源、用法、用量和使用、停用的日期;农产品生产记录应当保存二年以上。做好规模种植户的农药化肥使用情况调查。11 月底前,农业服务中心和各涉农社区结合农事记录,调查规模种植户(示范户)化肥农药使用情况,找准化肥农药用量高的业主,重点开展培训指导,并形成效果汇总表(附件3)。

(四)强化减量成效调查评估。一是扎实做好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典型调查。各涉农社区分别于6月底、11月底前要完成肥料施用情况典型调查和农药施用情况典型调查任务(包括散户、示范户、 规模户)。二是开展全年减量成效评估。三是定期开展化肥农药减量技术知晓率、满意度调查。

(五)做好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片建设。加快集成推广应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模式,着力减少不合理化肥农药投入,提高肥料农药利用效率。一是街道在牛角湾社区9组建立1个果树20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核心示范片。二是每个涉农社区建立1个50亩以上核心示范片。三是规范核心示范片管理。街道核心示范片行政责任人为分管农业领导张钢,技术责任人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叶俊华,行政责任人负责示范片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技术责任人负责示范片技术培训、指导,规范建立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片到户台账等相关工作。四是积极配合区级农技推广部门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验,积极探索缓释肥、微生物菌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精量穴施、条施深施,生物农药、纳米农药、静电喷雾器等化肥农药减量新技术。

(六)积极探索新机制。探索购买农资实名制。引导农户购买农资时出具个人身份证明,农资经销商如实登记购买者姓名、联系方式、农资名称、用途、数量、日期以及生产企业等信息。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和涉农社区把农资实名制购买纳入日常检查、巡查等工作中,对已经实施农资实名制购买的门店,指导其规范记录信息、提升落实质量;对尚未实施的门店,逐步引导实施。

(七)严格落实督导检查。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定期和不定期对6个涉农社区种植大户生产记录、 台账、农资经销商农资销售台账进行巡查指导。

四、保障措施

(ー)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等相关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化肥农药减量工作1次。各司其职,层层压实责任。

(二)加强执法检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相关要求,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 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法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加强农事记录的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符合立案的依法查处。

(三)加强绩效评估考核。各相关办公室、涉农社区要充分认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小组,村、 社明确专人负责,配备懂技术的专业人员加强技术指导,保障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有效推进。街道今年将化肥农药减量绩效评估工作纳入2021年乡村振兴考核。

附件:1.璧山区璧泉街道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重点任务工作清单.docx

2.璧山区璧泉街道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目标任务.docx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