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智能机器人形象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57773/2022-00056 [ 发文字号 ] 璧八府发〔2022〕1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八塘镇
[ 成文日期 ] 2022-02-28 [ 发布日期 ] 2022-03-06

璧山区八塘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八塘镇违规取暖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办、站、所、中心:

现将《八塘镇违规取暖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人民政府

2022228


(此件公开发布)


八塘镇违规取暖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近期我区大路镇发生一起因取暖不慎,吸入一氧化碳意外死亡事件。当前正值冬季取暖高峰期,是一氧化碳、电气火灾等安全事故多发期,为确保我镇冬季取暖安全,结合八塘镇实际,定于今日起开展违规取暖安全专项整治制定方案如下: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安全理论为指导,按照市区两级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弘扬生命第一、安全至上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时刻紧绷安全弦,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冬季取暖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目标

各有关单位根据方案,结合冬季一氧化碳中毒、电气火灾等事故发生特点和规律,立即组织开展冬季取暖安全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职责分工

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长:李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邓定轩人武部长、副镇长

员:邹廷立民政社事办负责人

胡程月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

田晶晶应急办负责人

经发办负责人

各村、社区书记及驻村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各成员单位科室负责人、村、社区书记为成员,负责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民政社事办:牵头落实三级走访,督促各相关单位按照《八塘镇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三级走访制度方案》璧八府发202215号文件,结合本方案相关要求,督促各相关单位加强对敬老院、五保家园、独居老人、散居五保等人员的走访排查。

文化服务中心:负责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宗教等人员集中场所的安全排查及教育;负责利用广播、户外大屏等设备开展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教育。

应急办:统筹专项整治相关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收集相关资料,检查督促相关工作落实。

经发办:负责督促辖区企业对企业值班人员进行隐患自查,并进行安全提醒;指导督促再生资源、仓储物流、交通运输、电力电信、石油天然气等行业的相关人员做好防一氧化碳中毒防范。

各村、社区:负责各村、社区的安全知识宣传,结合民政办相关文件精神对辖区“特困、留守、孤寡、独居老人”拉网式走访、检查;对相关人员的电采暖设备和电气线路进行检查,检查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线路老化、使用“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安排专业电工对户内存在隐患的线路和设备进行维修,排除隐患。

工作安排

即日起至20224月中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228日)

结合本街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各单位、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二)自查自纠阶段202231日至202241日)

各单位组织开展全面的自查自纠和系统排查,排查取暖电器产品及其供电、供热线路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

(三)集中整治阶段202241日至2022415日)

各相关科室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开展排查整治,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及时督促落实整改。

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村、社区及相关科室,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冬季取暖安全专项整治,确定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务求治理实效。

(二)广泛宣传,普及安全取暖知识。加大冬季安全取暖知识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媒体,通过播放广播、发放安全告知书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让冬季取暖安全知识家喻户晓。增强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大力普及燃气、电力设施保护常识、生活取暖设备安全使用技能,确保群众用气、用电安全。

(三)各相关科室于415日前填写《八塘镇违规取暖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检查表》,并经分管领导签字后报送应急办;各村、社区排查情况按照《八塘镇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三级走访制度方案》璧八府发202215号相关附表填写,经驻村组长签字后报送应急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