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智能机器人形象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5048B/2020-00059 [ 发文字号 ] 璧河边府发〔2020〕110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河边镇
[ 成文日期 ] 2020-07-02 [ 发布日期 ] 2020-07-20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边镇防范化解 产业扶贫风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按照脱贫攻坚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河边镇防范化解产业扶贫风险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2日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长久之计。随着产业扶贫深入推进,在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一些风险因素也逐渐显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为了确保我镇产业扶贫稳健推进,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历史意义和这场战役的严肃性、紧迫性、艰巨性,扎实做好产业扶贫风险评估、防范和应对,为促进扶贫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产业扶贫风险防范化解

(一)规划优先,防止决策风险

镇政府和村(社区)在“一村一品”产业规划时需与自身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进行有效对接,坚持规划先行,项目谋划时,要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风险评估论证,充分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及时发现规划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调整解决项目选择不精准、利益联结不紧密、带贫作用不明显、增收能力不稳定等问题。产业选择上不盲目跟风,因地制宜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

(二)防范化解自然因素风险

部分村(社区)基础设施薄弱,抗灾能力较弱,干旱、洪水、暴雨、病虫害等容易使产业遭受不同程度损失。因此,要推进产业扶贫同基础设施建设深度融合,要加大各类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范自然风险的意识,制定好抗灾减灾技术指导措施,将自然因素对产业扶贫造成的风险降至最低。

(三)防范化解生产风险

现代农业对从业者的生产技术水平要求较高,贫困人口参与扶贫项目的能力和水平关系到扶贫项目的成败,党委政府、村(社区)要大力推广先进技术、优良品种,努力培育农产品特色品牌。强化职业教育、致富带头人、农业实用技术等技能培训,聘请农业专业技术人才担任产业指导员,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竞争力,为产业扶贫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四)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市

市场需求饱和、产品滞销、价格下跌等因素,都容易导致扶贫产业项目亏损,为此,各村(社区)要以市场为导向,选准具有区域化、特色化、个性化和有市场前景、收益预期的产业项目。鼓励带贫主体培育农产品品牌,提升扶贫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销售渠道,设立特色农产品专卖点、专柜、签订定单协议、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等;生产功能向单一的产销向休闲、观光、采摘等功能扩展。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尽力帮助解决资金和发展难题,提升带贫益贫能力,解决贫困户单打独斗的经营风险,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三、工作要求

各村(社区)要将防范化解产业扶贫风险纳入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落实人员,压实责任,找准风险点,落实应对措施。强化宣传,提高新型经营业主、致富带头人等防范风险的意识,扎实做好产业扶贫风险评估、防范和应对,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产业扶贫工作中发生的重大风险或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要及时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