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智能机器人形象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5048B/2020-00061 [ 发文字号 ] 璧河边府发〔2020〕125号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河边镇
[ 成文日期 ] 2020-05-12 [ 发布日期 ] 2020-05-18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河边镇 “马路办公”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

现将《2020年河边镇“马路办公”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2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全面实施城市管理“马路办公”的通知》、重庆市璧山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重庆市璧山区“马路办公”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璧城综管〔2020〕2号)文件要求,全面践行城市管理“马路办公”,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推动城市管理问题马路上办、马上就办,进一步改善城镇容貌,优化城镇环境,提升城镇形象。为了做好 “马路办公”工作 ,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马路办公”就是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以路为岗、服务基层,及时掌握城市管理现状,发现分析研究城市管理问题及规律,推动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通过考核引领,完善我镇“马路办公”工作机制,推动城镇管理问题马路上办、马上就办,不断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做到全镇联动、形成合力、层级督导、常态长效的城镇管理目标。

二、主要内容

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完善管理标准,细化管理流程,强化管理措施,靠前指挥,重拳出击,猛攻薄弱环节,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全面营造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我镇城镇品质。

(一)实施范围

全镇的主次干道、窗口区域、背街小巷、公园广场、社区楼栋及沿街门店等。

(二)管理内容

全镇范围内市政设施、园林绿化、路灯灯饰、市容秩序、市容环境、水域提质、污染防控、治乱拆违 、街净巷洁、路平桥安 、整墙修面、灯明景亮、江清水畅、城美山青,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城市管理问题。

三、工作流程

建立“巡查—交办—整改—反馈—评价”闭环处理模式,用脚板丈量短板,以叫板补齐短板,直击群众关注、社会聚焦的城市管理“热点、痛点”,形成“及时发现、快速交办、即刻处置、全面整改、反馈评价”工作机制,深化“线上+线下”信息互通,真正实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情于民,全面推动我镇依法治理、有效治理。

(一)巡查次数及发现问题数量

镇党委书记、镇长每周巡查次数不少于1次,分管领导每周巡查次数不少于2次;每次巡查发现问题量不得少于4个。

(二)工作主题

围绕日常城镇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马路办公”,进行查漏补缺,每月或每季度确定专项治理主题内容开展“马路办公”主题活动。

(三)工作内容

1. 机制建立和实施

(1)建立组织领导机制,由领导干部带头践行“马路办公”工作方式,落实问题主动发现、及时派遣、高效处置的管理机制,全面强化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2)结合网格化城市管理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划定责任区域,将巡查督导责任落实到人到岗,确保责任管理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3)制定巡查计划,建立工作问题台账,完善问题发现—交办—整改—销号流程。

(4)建立健全“马路办公”长效机制,形成相关的工作制度、激励奖惩机制等。

2. 工作成效

(1)马路上办、马上就办。切实做到发现、研究、解决问题在一线,落实工作台帐登记,推动我镇城镇管理顽症痼疾得到有效治理,落实问题整改率不低于98%,已整改问题按期整改率不低于100%的要求。

(2)专项治理。每月、每季度按照专项治理主题内容制定计划,开展“马路办公”,开展专项治理,推动我镇城镇管理面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稳步巩固我镇城镇管理基本面。

(3)热难点问题治理。通过“马路办公”有效治理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矛盾集中的难点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镇上下要不断提高思想站位,坚持将“马路办公”作为推动作风持续转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我镇城镇管理工作效率、促进工作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做到工作开展迅速、查找问题主动、整改问题及时,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二)加强上下联动。强化我镇各村(社区)城镇管理“马路办公”衔接,做好工作部署,加强信息传递,做到上下统一、协调联动、层层督导、形成合力,确保城镇管理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实现巡查督导工作全区域、全时段、全覆盖。

(三)加大专项整治。以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全面梳理我镇城镇管理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实施步骤,逐步完善落实“七大工程”工作项目清单整治,保障问题整改高效处置,确保我镇城镇管理的提档升级。

(四)强化问题整改。 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不过夜”,建立“快进快出”问题处置流程。注重整改时效,小问题立即整改,大问题追踪整改,不拖拉、延迟;注重整改成效,对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多种处置手段,做到问题整改后不回潮、反复,实现有效、长效治理。

(五)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现和总结我镇城镇管理“马路办公”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问题台账,强化“马路办公”宣传广播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我镇城镇管工作,并参与到我镇城镇管中来,共同创建“近悦远来”的美好城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