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智能机器人形象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5048B/2021-00025 [ 发文字号 ] 璧河边府发〔2021〕3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河边镇
[ 成文日期 ] 2021-03-12 [ 发布日期 ] 2021-03-26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人民政府关于河边镇2021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河边镇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干部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结合河边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国家禁毒委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家禁毒委、市禁毒办创建的中国禁毒报、中国禁毒网、“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等禁毒专业媒体作用,推动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全民禁毒意识。

二、工作措施

(一)用好禁毒专业媒体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关注中国禁毒网、“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重庆禁毒在线”微信公众号等禁毒专业媒体,征订中国禁毒报、中国禁毒杂志,开展禁毒专业媒体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单位、进农村、进场所的“六进”活动,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增强群众禁毒意识。

(二)加强重点场所毒品预防宣传。组织社区民警、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深入人员密集的网吧、娱乐场所、集贸市场、建筑工地、休闲广场、大型厂区等公众场所和重点部位,开展经常性禁毒咨询和宣讲活动;广泛宣传《禁毒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重庆市禁毒条例》等禁毒法律法规;运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对人民群众进行毒品知识宣传教育,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强化禁毒宣传效果。

(三)加强重点人群毒品预防宣传。重点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学校要把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纳入教学日程,以《禁毒法》、《禁毒条例》等禁毒法规为宣传教育重点,组织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引导、帮助中(小)学生知晓毒品危害,提高广大学生的识毒、防毒能力,掌握拒绝毒品的方法与技能,自觉维护校园安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四)抓好重要节日期间毒品预防宣传。充分利用节日期间群众探亲旅游、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返城,人员流动频繁、节日气氛热烈的良好契机,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各村(社区)以凝聚乡情、亲情、感情的方式宣传禁毒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能力;积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禁毒宣传进农户进院落活动,将禁毒宣传教育与家庭帮扶、关爱救助、就业帮助等活动相结合,切实筑牢基层群众识毒拒毒防线。

(五)抓好毒品禁种宣传教育。各单位要在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播种时节,要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不让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活动,通过张贴禁种铲毒宣传图片,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铲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要充分利用“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有利时机,大张旗鼓地宣传毒品原植物的有关知识,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有害性,大力宣传“种毒违法,种植必铲,种毒必究”,提高全民参与禁种铲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高度重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深刻认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要认真研究、策划、制定活动方案,切实做好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

(二)广泛发动,积极参与。要严格按照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多方联动,强化合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深入发动各级各类力量参与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镇将把2021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纳入2021年度平安建设考核,各村(社区)及有关相关单位要及时总结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成效和工作动态(召开会议、发放张贴宣传资料等)上报镇平安办,于12月20日前,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总结报送至镇平安办。联系人:熊善强,199229718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