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智能机器人形象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5048B/2021-00026 [ 发文字号 ] 璧河边府发〔2021〕3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河边镇
[ 成文日期 ] 2021-03-12 [ 发布日期 ] 2021-03-26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人民政府关于河边镇2021年禁毒工作计划

根据区禁毒办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镇禁毒工作,增强防范和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能力,巩固全镇镇禁毒工作成果。结合河边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国家禁毒委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区2021年禁毒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家、璧山区禁毒工作总体要求,建立完善禁毒工作机制,推动全民禁毒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加强组织建设

加强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办公室及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镇禁毒工作。

三、工作目标

1. 及时查明、依法处置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一律落实社会帮教,新滋生吸毒人员年增幅逐年降低,吸毒人员三年脱毒率逐年提高,三年内达到戒断数高于新增数。

2. 禁毒宣传教育全面普及,禁毒知识家喻户晓,禁毒宣传氛围浓厚。

3. 涉毒人员规范管理,建立健全档案,落实管理措施。

4. 禁毒工作组织健全、措施有力、责任落实、保障到位,建立健全禁毒长效机制并不断完善。

四、工作措施

(一)深入开展毒情排查

1. 对吸毒人员的动态排查。组织社区民警、禁毒社工、网格员开展排查,及时发现暂住人口、辖区单位企业、村(社区)的新增吸毒人员;鼓励群众举报,公开举报电话,镇、村办公室都要建立举报接待制度,对群众的举报应立即核实,对举报有功者实行奖励。

2. 对涉毒场所的排查。结合日常治安管理,娱乐等休闲场所进行毒情排查;发挥基层群众组织优势,负责在辖区内,对易涉毒、易染毒高危人群经常聚集或相对集中居住地排查,发现情况及时汇报。

(二)做好吸毒人员的管控工作

1. 对辖区吸毒人员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及时掌握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情况,防止辖区涉毒人员漏管失控。

2. 对辖区吸毒人员加大禁毒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督处其远离毒品,增加其回归社会的信心。

3. 对社区戒毒人员严格实行“1、2、3”尿检,即第一年至少1月1次,第二年至少2月1次,第三年至少3月1次,社区康复人员至少2月1次尿检,对重点人员、可疑人员不定期尿检,及时发现吸毒人员复吸,及时发现和控制新增吸毒人员、流窜吸毒人员。

4. 对辖区涉毒人员积极开展“平安关爱”行动,实行真情关爱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5. 对拒绝接受、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康复)协议和在社区戒毒(康复)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等符合强制隔离戒毒的吸毒人员,收集证据,依法将其送强制隔离戒毒。

(三)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1. 在内容上要重点加强对毒品危害、禁毒法律法规、大要案例、戒毒成功与失败的正反面典范及禁毒斗争中涌现的先进典范等方面的宣传。

2. 在形式上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尤其是年轻人喜欢的宣传界面,广泛借助各类宣传媒体,依托镇域广播、宣传栏阵地,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

3. 在对象上要结合“六进”,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重点加强对社会闲散人员、外来外出务工人员、休闲场所从业人员等易涉毒人员的禁毒宣传教育。

4. 在时间安排上既要在每年“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形成禁毒宣传的高潮,又要开展常年不断、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全社会禁毒氛围。

5. 深化禁毒志愿者活动。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志愿者行动,通过完善人员招募、管理、培训和激励机制,不断发展和壮大禁毒志愿者队伍。通过更有吸引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引导禁毒志愿者投身禁毒人民战争,调动和保护禁毒志愿者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积极发挥禁毒志愿者的作用,推动形成全民禁毒的社会共识和局面。

五、工作要求

1. 提高认识。广泛深入的开展禁毒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能力,关系到禁毒人民战争的成效,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要充分认识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的重要性,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2. 形成合力。要切实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社事办、团委、妇联、村(社区)等单位要充分履行禁毒宣传教育职责,全面落实相关工作责任,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全面积极参与禁毒的意识和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推进禁毒工作均衡发展。

3. 大力开展涉毒人员家访工作。对涉毒人员进行风险评估,对有复吸的涉毒人员及时介入为其提供戒毒康复知识辅导、法律、就业援助,努力提高社区戒毒康复实效,提高吸毒人员“戒断率”,降低戒断人员“复吸率”。

4. 加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力度。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化工作优势,做好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把禁毒工作网格化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要举措,不断提高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和违法犯罪,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覆盖率,促进禁毒工作社会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