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来凤街道:唱好文明实践“三部曲”,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日期:2021-12-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来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以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唱好“传思想、行善举、育文明”三部曲,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传思想,创新理论讲到田头

来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把宣讲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理念落到实处,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顶层设计重优化,打造层级实践矩阵

明确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组织架构和功能定位,街道党工委书记、各村(社区)书记、村民小组长分别任所、站、点负责人,形成三级调度指挥的工作机制。各层级负责人履职尽责当好“第一责任人”,带头参加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二)宣讲队伍重孵化,构建理论宣教平台

街道整合各办、站、所、中心、大队驻村人员、“雏凤”青年人才队伍、回村报到乡贤组成200余人的宣讲队伍,围绕党的理论、法律法规、中心政策、安全知识以及和群众生产生活、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话题开展宣讲活动。发挥各个村(社区)“红色大喇叭”空中辐射功能,实施“来凤学堂”、“雏凤”宣讲团、“白果树下院坝会”“摩托车志愿服务移动驿站”等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坚持理论宣讲“大众化”与“化大众”相结合,让辖区干部、群众当好家乡“播音员”“宣讲员”,增强群众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三)用好用活云平台,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

通过云平台,智能发布任务、智能点单服务、智能统计服务时长、智能督导活动开展,依托重庆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将理论送到“心上”、文艺送到“耳边”、技能送到“指尖”。常态化长效化智能化开展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加高效、精准、有序开展。

二、行善举,志愿服务温暖心头

坚持文明实践与市委、区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形成机关干部、村(社区)居民群众、志愿者队伍三方参与、三方联动、三方提升的志愿服务新局面,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让群众活动有去处、服务有保障、精神有寄托。

(一)“靠前式”服务,积极丰富群众生活

来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组建志愿服务队19支,注册志愿者6146人,今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4场。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延伸到哪里”的原则,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发挥实践站以文化人的功能作用,开展文化下乡村、演讲比赛、拔河比赛、老年运动会、元宵节包汤圆活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特色实践活动,让辖区群众享受文化惠民工程成果,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点单式”服务,积极回应群众需求

探索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圆单”, 群众“评单”的“五单”闭环工作模式,把准民意“经脉络”,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白果树下院坝会”品牌活动,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实践站站长、实践点主任“三级院坝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形成交办“订单”,街道干部志愿队伍、“雏凤”青年志愿队伍、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实时接单,积极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事情,回应群众的需求。2021年,召开院坝会154场,现场解答资源800余条,通过交办单交办45件,办结45件。

(三)“自主式”服务,积极引导群众自治

发挥文明实践点就在群众身边的优势,干群携手治理,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常态化实施“四清四化”工程,保障乡村“生态之美”。设立“移动服务驿站”,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随时随地开展服务”的志愿服务氛围,鼓励居民常态化开展院落清洁、垃圾分类、消防治理、反诈宣传等志愿活动,激发村(社区)居民自治活力。

三、育文明,和乐新风吹在院头

街道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纲、德治为魂,持续不断地通过文明实践推进乡风治理,切实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化素养,使来凤成为环境和美、邻里和睦、生活和顺、社会和谐的和乐之地。

(一)鼓励自治,构建文明治理新局面

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结合乡土习俗,制定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四树五禁”纳入其中,引导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诸事俭办,涵养乡村“文明之美”。发挥组长、乡贤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影响力,组织他们当好助人“服务员”、安全“巡逻员”、矛盾“调解员”,形成乡风治理新局面。

(二)加强法治,形成文明治理新格局

建设法律服务平台,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向村(社区)延伸,建立起了农村法治服务体系,开展政策法规宣讲、疫情防控、矛盾化解、法律咨询、村民自治等工作,不断增强村民的守法用法意识,实现普法知识“到村、入户、见人、走心”。

(三)发扬德治,画好文明治理同心圆

通过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璧山好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星级文明户评选、洁美人家等评选活动,倡导树立文明家风、文明村风,截至目前,来凤街道共推荐璧山好人2名,文明家庭13户,最美家庭15户,志愿服务先进典型5位,清洁户1060户,洁美人家530户,通过树立身边好榜样发扬德治,用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