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七塘镇破解场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难题的实践与思考

日期:2021-08-01

七塘镇破解场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难题的实践与思考

今年以来,根据璧山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一年试点,两年全面推开,三年全覆盖”要求,七塘镇积极探索场镇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新路径,成立小区党支部2个,划分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区域6个,成立小区业委会2个,民主管理小组4个,2个小区业委会均实现实体化运行,率先实现“全覆盖”既定目标。

一、基本情况

七塘镇共有场镇2个,分别位于七兴、金凤社区,共计面积3.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162人,党员110人。场镇内共有居民自建、联建单体楼676栋,住房、商业门面2716套,无开发商,无物业管理公司,不具备封闭式管理条件,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管护和物业矛盾纠纷调处等由镇政府、社区居委会承担。场镇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需破解几大难题:一是场镇范围大,外出务工业主多,党员居住分散,组织引领难;二是业主对小区治理缺乏认识,发动业主参与难;三是无物业费和公共资源,小区“造血”难。四是小区环境和基础设施差,提档升级难;五是小区情况复杂,有序治理难六是小区内纠纷较多,融洽邻里关系难。

二、我们的做法与成效

(一)科学分区,统筹推进,组织引领更加有力。明确了1+3+1”的前期工作目标,即:1个场镇成立1个党支部,划分为3个物业管理区域,其中1个条件成熟的区域率先成立业委会,其余2个区域分别成立民主管理小组,逐步推进业委会成立,较好解决了党员居住分散,组织引领力量薄弱,大区域治理难度大、业委会成立难等问题。29名党员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楼栋任职,居住在小区的党员主动认领小区治理任务64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广泛发动,注重激励,业主参与更加积极。党委组织召开场镇片区业主大会2次,宣传“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目的意义,展示区内试点小区治理成效,指明党员、业主参与路径。建立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积分榜”,明确积分规则,给予在业委会中担任职务、积极参与小区活动、完成小区治理任务的业主按次积分,给予违反小区治理规定、不文明行为等按次扣分。通过公开积分排名、积分兑换奖品,表扬积分靠前业主等方式,激励业主积极参与小区治理,逐步培养业主自治意识。

(三)资源下沉,多措增收,造血功能更加完备。镇政府下沉农贸市场管理收益职能到小区,向小区购买场镇片区行道树管护、市政设施维修服务,社区居委会向小区购买背街小巷清扫服务,推动第三方公司、场镇商户向小区购买场镇片区保洁服务,通过多渠道资源下沉和服务购买,小区业委会组织业主共同参与资源经营管理和服务,自觉爱护小区环境和设施,小区预计实现经营结余3万余元。规划小区广告位4,对接商家3,实现收益1万余元。

(四)群策群力,分类实施,小区环境更加美丽。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民主管理小组先后通过走访、召开院坝会收集业主对“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意见、建议42条,上级部门、镇、社区认领18条,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民主管理小组认领24条。目前,业主反映坝坝舞占道扰民、背街道路积污、业主楼道饲养家禽、行道树影响采光、缺乏文体活动场地和设施等27条已得到妥善解决。镇党委政府整合上级、本级资金50余万元,用于11项小区基础设施改造。

(五)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共同治理更加有序。确并公示小区党支部职责、业委会职责和小区居民公约,对居民装修、阳台滴漏、垃圾处置等20余项小区事务进行了约定。细化分解环境卫生维护、文明行为监督、下沉资源管理等“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任务31项,由业主共同轮流承担,通过按月公示任务落实情况,召开分享交流会等方式,形成业主间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共同抓好小区自治的良好氛围。

(六)搭建平台,培育队伍,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打造小区“邻里活动中心”,开放休闲阅读、文体用品外借、资料查阅等服务,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先后组织开展“小区邻里文化节”“小区环境大提升”“端午节包粽子比赛”“邻里防诈交流”等活动20余场。培育小区文体活动、政策宣传、邻里互助、矛盾纠纷调解队伍6支,发展队员100余人,开展文体训练200余场,帮助困难业主10余次,妥善调解邻里矛盾纠纷8次,实现“小区的事,不出小区”。

三、几点体会

(一)良好党群和干群关系是抓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基础。七塘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从摸清底数、划分物业管理区域到成立党支部、成立业委会和民主管理小组,到业委会实体化运行,用时仅3个月,创造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的“七塘速度”。业委会选举当选人得票率100%98%,三项议事规则通过率100%,业主承担自治任务率100%,单次活动平均参与率60%以上,业主积极支持、参与原本陌生的事务,得益于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业主对党组织和镇政府、社区居委会的无条件信任。

(二)民主决策和公开是实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保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启动以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坚持民主决策和公开运行。先后入户和召开会议听取业主建议、意见10余次,形成小区业主高度认同的居民公约、业委会财务管理办法等规则5项,小区治理任务分解等安排4项。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工作流程全公开,按月公示,会议公告,有效提升了业主对“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的参与率和满意度。

(三)创新方法和路径是助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动力。场镇开放式小区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与城区成熟的封闭式小区有较大差异,需不断在提高党支部、小区业委会、业主自治能力,增强小区“造血”功能,激励共同参与等方面打破常规、创新方法和路径,才能实现高速、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