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兴产业 促脱贫 奔小康 ——三合镇二郎村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日期:2020-10-22

茶叶种植面积7000亩、花椒种植面积1200亩、优质水果种植面积1000亩;成立了花椒、水果专业合作社2个,新培育农业经营主体15家,引进加工企业5家,注册农产品商标5件,重庆市著名商标4件,认证绿色食品3个;又一批贫困户摘下贫困帽……2020年,三合镇二郎村产业脱贫捷报频传。

硕果累累的背后,是三合镇二郎村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近年来,三合镇二郎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利用本地优势,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和富民产业的主要抓手,在全村范围内整体推进宜栽则栽,宜改则改,宜养则养的工作举措,建立和完善产业扶贫机制,走出了一条稳固长效的产业扶贫之路,形成了具有二郎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

二郎村村民周碧,老伴早逝,家中无经济来源,2015年被纳入建卡贫困户。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区、镇、村三级帮扶人员针对她家具体情况,精准施策,为她制订了产业脱贫计划,即长期发展花椒产业,中期鼓励她发展养殖业。同时,推荐她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务工。

去年,周碧靠种花椒、养鸡,以及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务工,纯收入近2万元。今年,她继续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务工,月收入有2000余元,而家里种植的6亩多地花椒也已全面投产,仅花椒这一项收入就达两万余元。如今,她家已实现稳定脱贫。

没有独具特色的产业,产业扶贫就是一句空话。在二郎村,像周碧这样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他们缺产业,缺技术,因此,二郎村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利用本地优势,坚持发展优势产业,目前已形成了茶业、花椒、优质水果三大产业。

二郎村的山地多,早在上世纪70年代,村民们就开始种茶。这几年,村里从外地引进安吉白茶、黄金芽等优质茶品种,通过业主带动,已发展起优质茶园7000余亩。

“我们村与江津花椒基地相邻,这山坡地也适宜种花椒。”二郎村第一书记陈真勇说,该村现已形成1200多亩的花椒基地,其中80%的花椒树已投产。

除这两大产业外,二郎村还在坡地上成片建起优质梨园和柑橘园各500余亩。

“经过发展,目前这三大产业逐步形成了从种植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陈真勇说,村里围绕7000亩茶园,建起了三业茶叶有限公司、合郎茶叶有限公司两家龙头企业,负责收购鲜叶、加工和销售;在花椒产业上,江虹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椒农进行技术指导和收购销售;水果产业则主要通过大户带动销售。

    除三大产业外,二郎村还建起了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地就业。贫困户骆华廷老两口种植了两亩地花椒,去年初投产就收入了6000多元。老伴在家养了几十只鸡,收入了4000多元。村里安排他担任交通文明劝导员,每年可获补助9000元。今年花椒正式投产后,他家全年的收入将会更高。

在二郎村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建有花椒园的有8户,建有茶园的有5户,种植水果的有5户,还有9户在相关产业园务工。特色种植业已成为二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的主渠道。今年,村里通过发展壮大这三大产业,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增加14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