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正兴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邻里和谐自治畅

日期:2021-08-19

党建引领聚合力  邻里和谐自治畅

正兴镇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作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和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始终坚持“小区的事不小”的认识,标定“小区的事不出小区”的方向,聚力“党旗红、小区美、邻里和、自治畅、百姓笑”的目标愿景,以结合正兴实际、切实可行的举措保障群众根本利益,确保小区治理工作积极开展。

一、聚力“党旗红”,筑牢小区治理根基

坚持党建为魂,让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家门口,有力夯实党在最基层的组织基础。一是建好党支部。2019年,全镇唯一封闭式小区祥和家园成立小区党支部;今年5月,成立了悦和家园和绿海田园两个非封闭式小区党支部。三个小区均设置了楼栋长,把党的声音、党的工作和党的温暖送到基层党员和老百姓身边,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在身边、身边有党”,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选好主心骨。三个小区党支部书记均由居住在本小区的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机关党员干部和村(社区)党员干部担任,另从本小区居住的退休干部、在职干部、优秀党员、热心志愿者中推选出了33名有威望、有热情、有能力的居民担任支部委员和楼栋单元长,构建起了小区党支部组织力的强力抓手。三是配好主阵地。按照“一小区一支部”“有人有场地”的阵地建设工作思路,在建立小区党支部的同时,利用闲置房屋,同步打造标准化邻里服务中心。目前,悦和家园小区邻里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绿海田园和祥和花园小区邻里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之中,全部建成投用后,邻里服务将覆盖约600余户居民。同时,聘请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有效串联三个邻里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为群众搭好“连心桥”。

二、聚力“小区美”,激发小区治理活力

坚持环境为基,将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到家门口,实现自治共治有机融合。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多次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建议,了解群众诉求的基础上,对小区公共区域老旧失修的路灯进行了重新布线改造,确保了夜晚亮灯率,消除了多年的安全隐患。同时,新增设人行安全护栏20余米,确保居民出入安全。二是提升小区居住环境。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对小区塑胶球场、道路进行了集中冲洗,对小区花草绿化进行了修枝整形和除杂草,对楼道、门面进行了集中清扫和牛皮癣清除,对车辆停放和物件摆放进行了集中规范。同时,聘请了1名保洁员对小区进行日常保洁,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三、聚力“邻里和”,催生小区治理新风

坚持德治为先,把红色基因传承活动开展在家门口,推动小区治理有序运行。一是开展文化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小区老党员为支部党员和小区群众讲述入党故事、带领重温入党誓词、拍摄党员全家福、过集体政治生日;在悦和家园小区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为居住小区党龄在50年以上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坚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上门慰问老党员等形式多样的系列党员志愿者活动。二是注重氛围营造。为小区新设置固定宣传栏2块、移动宣传展板2块、氛围引导标志标识近10处,把握党建引领主动权,倡导居民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强化思想引导。通过居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氛围营造,积极引导居民转变旧思想、旧观念,加强互动,沟通感情,让小区居民感受到自己不仅是小区服务的受益者,更是小区环境的维护者,让居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从村民到居民“身心俱变”的和谐转型。

四、聚力“自治畅”,彰显小区治理温度

坚持群众为本,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到家门口,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形成小区治理合力。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领导为核心、小区业主委员会为主导,小区党员、小区居民和包联单位共驻共建的组织体系,开设小区听诊会,建立党员轮岗接待制,每月15日、30日为接待日,面对面倾听居民心声,针对居民提出的“需求清单”,制定“项目清单”,按照"听—诊—议—办—评”的运行机制,实行“梳理—交办—督办—评价—公示”闭环管理,形成小区治理快速响应机制,提升治理效能。二是在职党员报到全覆盖。所有小区居住的在职党员均在小区党支部进行了报到,并根据自身特长许下了提供不同服务类型的承诺。在报到党员的协调下,小区环境整治、路灯线路改造、住户房产证办理等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和处理。三是积极成立业委会。目前,已有两个小区按照要求,成立了业委会。一个小区正在加紧推动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在业委会正式成立前,由物业服务管理小组临时代理小区自治工作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提升睦邻共治水平,共同维护小区和谐稳定。四是积极建设城市生活馆。目前已完成场馆建设,正在进行服务企业入驻。届时,小区居民与生活服务企业从线下“数公里”缩减为线上“零距离”,让社区服务“一公里”缩短为小区入驻线下“100米”,为居民提供全能、精准、暖心的服务。

五、聚力“百姓笑”,倾心把握群众脉动

切实按照全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攻坚工作推进会暨指挥部第一次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发展规律,笃定“小区不小”“小区的事不小”“小区的事不出小区”,围绕“夯实战斗堡垒为基、健全治理架构为要、提升自治能力为本”的原则,进一步结合实际,调动好党员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作用的积极性,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同时,加快推动业主委员会的全覆盖,优选共产党员等政治站位高、乐于助人的进入业主委员会,规范业主委员会自身制度建设和重点工作建设。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用好用活“积分制”,不断深化小区听诊会的运行机制,提高矛盾纠纷的处理速度,进一步丰富小区文化活动,创新“造血”方式,提升小区治理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