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正兴镇:“文明积分”激发小区治理新活力

日期:2021-09-08

“现在不仅楼道干净敞亮了,还能用积分兑换商品、服务和心愿,简直太贴心了!”8月30日,在正兴镇悦和家园小区,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将小区各楼道内堆积的垃圾、废品清扫干净后,10分随即就充值到了各自的文明积分卡内。

据了解,正兴镇悦和家园小区属于开放式小区,共有8个单元楼、109套房屋,居民由河堰、曙光、团结三个村的高铁征地安置户组成,小区管理一直是难题。今年5月,该小区成立党支部,号召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做表率”,积极成立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引导、带动小区业主参与自治。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主动性,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建立以文明积分为主要方式的激励机制,凡参与由小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扶弱帮困、义务监督、环境卫生等活动,或在评比中被评为清洁户、五好家庭、和谐好邻里等,均可获得荣誉并积累文明积分,每半年汇总一次进行张榜公示。

“所得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额,即可前往小区内的城市生活馆,兑换或折扣享受相应的日用品等。”该小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积分还能用于兑换保姆月嫂、日常保洁、家电维修等家政服务和心愿,让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真正成为小区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不仅如此,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还将定期组织居民进行协商讨论,对在文明积分中分值高的群众和扣分群众进行红黑榜公示,结合“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有效激励业主自主管理小区,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

正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中,还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灵活地运用文明积分和红黑榜公示制度,并持续探索培养小区的造血功能,以此形成良性循环,引领居民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之中,不断提高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