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教委:搭梯架梁纵深筑牢普法阵地

日期:2020-09-16

一是坚持“法治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坚持责任压实,完善依法治教工作机制。重大教育决策事项,必须通过前期论证、风险评估,党工委会议决议、主任办公会布置。招生工作公开透明,教育收费依法规范,校服征订邀请家委会代表参与。聘用“法治副校长”54名和常年法律顾问2名,充分发挥对学校风险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的指导作用。坚持破立并举,法治精神推动教育改革。用智慧破解教师编制问题,严格教师准入和聘用制度,探索事业编制与员额编制双轨运行制度,引导事业编制教师逐步向员额编制转换。2019年招聘68名员额教师,2020年招聘89名员额教师。积极探索教育集团化办学,促进城乡优质均衡发展,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坚持法治育人,营造遵法守法良好氛围。法治教育坚持从教师抓起,从学生突破。全区4866名教师全员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教育法》等涉教法律法规,增强一线教师法治理念。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等德育课程,因校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1100余次,提升青少年法律素养。

二是“诚信守法”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全区教育系统开展诚信守法主题教育活动250余次,全面增强学生诚信守法意识。开展诚信守法教育知识竞赛。开展诚信教育知识竞赛2次,让学生了解从古至今诚实守信的典型案例、先进人物,通过学习这些诚信典范,全面加强学生诚信观念。开展诚信守法教育主题班会。通过“诚信故事我来讲”“诚信话语我来说”“诚信案例我来演”等活动,在学生心中种下诚信的种子,并能够生根发芽,一直陪伴着健康成长。开展诚信守法教育集体倡议。通过升国旗仪式等活动开展诚信教育集体倡议,增强教育的仪式感,让学生在倡议中感悟“勇于担当、诚实守信”。开展诚信守法教育演讲、征文、绘画比赛。评选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五是开展诚信守法教育阵地建设。如璧山中学十美德课程(诚信教育课程)、实验小学诚信购物处、金剑小学诚信种植园、北街小学诚信失物招领处、凤凰小学诚信书吧等,逐步树立中小学生“言必行、行必果”的诚信理念。

三是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治理常态化推进。联防联控,形成合力。根据《重庆市璧山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工作规则》,联动相关部门及各镇街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相关安全工作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借助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行政执法权,形成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合力。健全机制,突出重点。将全区各校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和各镇街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重点加强校园周边食品、交通、网吧等安全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每年开展2次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加大力度,凸显成效。通过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相结合,集中治理和常态治理相结合,持续加大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度,确保全区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近五年来,壁山区没有发生任何涉校涉生安全责任事故和群体性安全事故。

四是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实现“三全”。强化学习培训,实现防疫培训全覆盖。区教委联合区卫生健康委和区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认真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通过现场培训和视频培训相关结合的方式,对全区200余所学校(含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共500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培训;同时,各学校分别开展教职工和学生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培训近300场次,做到疫情培训全覆盖。强化宣传教育,实现校园防控全动员。区教委和各学校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QQ群等网络媒体向师生推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等关于疫情的防控要求和知识,共推送公众号25期,阅读量50余万人次。各学校向全体家长及学生发放《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指导学校、教师和学生及家长在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现抗击疫情全动员。强化考核应用,实现防控知识全掌握。区教委组织校级领导干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线上考试,共476人参加测试,合格率达100%;各学校分别组织教职工开展传染病防治和疫情防控知识测试,合格率达95%以上。每位师生返校时递交《师生返校健康承诺书》等,实现防控知识全掌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