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市场监管局聚焦疫苗监管  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日期:2021-04-09

为规范疫苗市场秩序,加强疫苗质量监管,保障群众接种安全,区市场监管局以责任落实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己任、以监督管理为依托、以部门协作为重点,着力加强对疫苗流通、储存和使用的全流程监管,构筑起辖区内疫苗接种的安全防线。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工作实效。分层级召开疫苗监管工作专题会、推进会、动员会1次,参会人数达30人次,及时传达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明确责任、精细分工,确保责任链条有效衔接;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将疫苗监管纳入年度考核重点内容,明确检查关键节点和频次,推动形成权责明晰、专人负责、运行高效的疫苗监管体系。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组织疫苗监管专项培训1次,参训人员达34人,邀请专家学者详细讲解新冠病毒疫苗特性、储运设备和接种用械运作情况等知识;结合现场检查开展实做培训。提高疫苗监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积极搭建科所队沟通交流平台,通过会议、微信群等进行线上线下沟通,集思广益解决监管疑难问题,推广好思路、好措施,打造高效创新的工作队伍。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强化督促职能。结合辖区实际情况1家疾控机构(负责全区新冠病毒疫苗冷链配送)、21家指定新冠疫苗接种点实行全覆盖检查,第一时间掌握全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到货及分发情况,现场核查疫苗储运温度、设备设施运作情况等21次,竭力守住安全底线;建立健全疫苗电子追溯制度,对各环节实行全流程、全链条、全透明的信息化管理,确保购进渠道合法、储运温控合规、流向有效追溯。

四是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主动与区卫健委、公安局等部门协调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互通共享,分析研判形势,形成各司其职、紧密衔接、齐抓共管的格局;积极配合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做好疫苗接种舆论引导,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推文、走访等方式,宣传疫苗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普及疫苗适用人群和接种注意事项等知识,消除疑虑,让群众明白接种、愿意接种、安心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