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教委:多举措走深重庆大学城西区建设

日期: 2022-03-14
字体:

一是内培外引,优化资源配置编制《重庆大学城西区(产教融合生态区)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璧山职业教育中心改革发展方案》。投入3.85亿改扩建璧山职业教育中心,目前一二期建设已完成,正启动第三期建设和新校区建设。划拨1827扩建3所民办职业院校。围绕大数据智能化、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光电显示技术、大健康、应急安全等产业,聚焦应用研究型本科高校和职业教育院校,接洽21个项目,签约项目5个,重点在谈项目2个,重点跟进项目2,计划用地2329亩,预计投资53.46亿元其中重庆中医药学院将于今年9月实现首招。

二是“双业”互动,精化特色发展。以就业为导向,以璧山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强大产业集群为支撑,以培育服务本地产业发展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开设涵盖中职到本科专业83个,其中上一年新现代制造专业群、大数据智能化专业群、社区康复专业等18。目前有5个重点建设专业2个中央财政支持专业发展项目3个重庆市高等职业院校骨干专业5个培养士官人才专业17个校级特色骨干专业5个五年一贯制专业13个专业方向的中高职衔接班。2022年将再增机场运行服务与管理、民宿管理与运营等9个专业。

三是校企联姻,深化产教融合。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璧山辖区内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订单班和学生到区内企业的实习奖励办法》工学结合,订单培养,园区、学校、企业深度互动等方式在专业设置、课程开发、人员互派、人才培养与就业保障等方面共建共享,通过校企双主体合作育人,实现学生“入校即入职,毕业即就业”目标。学校与区内213优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产业学院、企业学院、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校中厂250建立渝西、渝北、江北、南岸等4个校企合作工作站,开设“订单班”62个,提供3万余个实习岗位,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近三年,学校为行业企业培训并输送各类技术技能型人才近4万人次

四是双城结盟,强化协同发展。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教融合发展联盟。重庆护理职业学院牵头组建双城经济圈现代护理教育联盟,与95家成渝院校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璧山职教中心与成都锦江区现代职业教育学校签约联盟项目。双方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资源最大化共享,共同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产教融合先行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