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住房城乡建委:打好改造治理组合拳 聚力提升老城生活品质

日期: 2022-03-21
字体:

(一)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小区治理。我区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号召党员回小区报到,成立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协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事前带头深入走访,了解居民改造意愿及需求,实行民主决策,确定改造方案;事中带头配合施工单位、管线单位工作,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积极为改造工作提供便利;事后带头参与改造成果维护工作,共同管理小区事宜。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了小区党组织在小区治理和服务的核心引领作用,不仅让老旧小区改造改出了新气象,而且改进了居民心坎里。

(二)整合多方资金,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将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海绵城市建设资金、棚户区改造资金、排水管网建设资金、社会自筹资金打捆使用,统筹安排,发挥各项资金的使用效率。2019-2022年项目计划总投资9.4亿元,目前,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4.1亿元,其中:累计争取中央资金23522万元,含中央专项补助资金11057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12465万元;累计筹措其他渠道资金17661万元,含海绵城市建设资金、棚户区改造资金、排水管网建设资金、党群资金文化旅游补助资金公安资金立体绿化建设资金社会投资资金社会自筹资金。

(三)注重方案设计,专家、部门联合评审。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我区以入户征求意见、菜单式选择改造内容,做到问计于民,充分尊重居民意愿。设计单位结合群众意愿及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反复实地踏勘,制定合理科学且群众满意的实施方案。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方案专家咨询及行政评审会议制度,召集行业专家、相关部门代表、小区居民代表联合评审方案,有效提升设计方案质量

(四)推进城市更新,打造试点示范项目。是开展城市更新策划工作。根据城市更新管理办法要求,正在编制城市更新策划方案,主要范围为璧山老城核心区,面积约6.7平方公里,涉及5个片区,估算约投入45亿元。二是推进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区委区府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工作,将该大成广场片区项目作为我区第一个试点项目,纳入我区十大重点项目推进建设,目前,我区正在策划大成广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该项目占地约47.1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07万㎡,计划总投资约7.76亿元。

(五)探索三无小区治理,开展区域试点工作。我区正在推进璧城试点街道8.69万㎡三无小区治理工作,试点街道共涉及栋数26栋,户数948户,点对老旧小区及其周边适管房、闲置资产、空间等进行大片区打包,引入市场化专业化物业管理企业,提供物业服务、社区治理、便民服务、商业运营、市政服务、智慧社区等多种服务。通过对大片区的深度运营,多种业务,肥瘦相间,打捆算账,达到微利可持续的长效发展机制。迅速改善大片区居民生活感受,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