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教委:“六个确保”筑牢校园防疫墙

日期: 2022-03-29
字体:

璧山区全面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并重,科学精准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开展疫情防控,以“六个确保”夯实校园防疫墙,有力保障了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完善机制,确保运行良好。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全员核酸检测方案、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免疫预防接种查验制度等39制”,高校建立“38制”。全面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组织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等会议5次。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

二是精准摸排,确保信息明晰严格落实重点时段和重点地区来返璧山师生员工(含高校、培训机构)和共同居住者的旅居史、接触史和健康史摸排,排查出重点人群11535建立信息库,其中集中隔离145红码47黄码17人。指定密接以下人员由安稳办负责,密接以上人员由教育服务与资助中心负责。由教育服务与资助中心每天向区教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告红码和黄码、活动轨迹等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强化监测,确保管控到位对排查出重点人群及璧山中学双星校区师生员工共8268人开展核酸检测对璧山中学等7所重点学校27069人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抗原自我检测演练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常态化开展20%学生核酸抽测。实现师生员工、校内家属院居住人员等所有在校工作、生活人员健康监测全覆盖,建立并实时动态更新全校师生员工健康档案。

四是未雨绸缪,确保准备充分。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备足1天的学校师生食品供给物资。开展疫情防控全要素、全流程、全环节、全过程应急演练60余场次。制定应急状态下教学预案。以小学语文、中学物理等学科为引擎,启动体系完备、资源丰富、可用率高的璧山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云库”建设。在区技装中心组织下,分校对全区近5000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

五是硬核督查,确保要求落地下发疫情防控要求,按照《璧山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包片包校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工作方案》,由区教委委领导带队,组织近100名机关工作人员分5大组,紧扣组织机构、制度建设等9大方面26项指标,对全区公办学校(幼儿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督查。民办幼儿园由由片区教管中心和责任督学负责督查。形成专项督查报告,并对问题实行“回头看”。

六是人文关怀,确保隔离有爱。积极联动区商务委、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等部门,全力保障来自重庆城市管理学院、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重庆护理职业学院等3所院校200名学生集中隔离工作。落实专人,积极配合学生所在高校,分校建立3心理工作群,随时给予心理疏导。为学生送去4万元的励志书籍,发放印制有励志名言、联系方式的爱心卡片,引导学生以阳光、健康心态对待隔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