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疾控中心:“四措施”筑牢生物安全“防火墙”

日期: 2022-04-29
字体:

为有效防范生物安全事故发生,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璧山区疾控中心坚持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采取四项措施,筑牢生物安全防线。

一是强研判,知风险。全面深入风险评估,找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医疗废物处置、样本采集运送、阳性标本及菌毒种管理、剧毒品及易制毒试剂管理等5个方面的潜在风险隐患,并建立管理责任清单,落实专项措施。

二是建体系,明职责。成立生物安全委员会,设立生物安全责任人,明确各岗位生物安全责任,建立实验室人员管理等8个管理制度,修订并完善标准操作规程以及生物安全防护措施10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责任体系。

三是强培训,提能力。累计组织人员进行市、区级生物安全培训25人次,取得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培训证书9人,提升了生物安全意识和能力,对仪器设备专人授权关管理,定期开展维护和检定,保障其安全有效运行。

四是严督查,促落实。定期生物安全管理内审,对涉及到生物安全的所有要素和所有环节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排查整治生物安全隐患,促进生物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切实筑牢生物安全“防火墙”。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