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文旅委:打造一生之城之文体休闲体系调研汇报

日期: 2022-05-17
字体:

一、现状

目前,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条件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改善。国家一级图书馆、文化馆建成投用,15个镇(街道)、19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城乡全覆盖。创建4A级景区2个、3A1个、2A2个,国家5星级汽车运动营地1个。探明温泉资源5个(已建成营业1个,在建1个),旅游资源单体数量250个(优良级旅游资源64个,普通级旅游资源186个)。

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目前,璧山区共有文旅企业及产业活动单位2009家,其中文旅企业893家,个体工商户1116家,规上文化企业51家,涉及20多个行业小类,初步形成门类较为齐全的文化市场主体。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逐年递增,2021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466307万元,同比现价增长19.3%,占GDP5.33%2021年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265825万元,同比现价增长20.5%,占GDP3.04%

抗战文化、古道文化、民俗(农耕)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不断融入景区公园和城市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为塑造各年龄段文化、体育、休闲娱乐体系奠定了一定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我们认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塑造各年龄段文化、体育、休闲娱乐体系存在以下差距:

1.设施建设存在短板。近年来,我区在文化建设方面投入有较大增长,但文体设施仍存在亟待完善的问题:博物馆、美术馆因资金紧张等原因进展偏慢,且无专业人才。体育设施面积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要求人均2.6平方,现人均1.94平方,室内健身场地少,没有一个综合性的全民健身中心

2.公共文化服务针对性不强。从实际情况来看,文化程度较低、年龄偏小的人表示,自己不太喜欢或者不太感兴趣单位或城市举办的一些文化活动;文化程度较高的一部分人表示,公共文化场所设施诸如音乐厅影剧院体育场之类的场所太少;年龄偏大的人表示,只有文化广场是常去的,很少能享受到工作所在地或社区或居住地提供的文化场所及服务

3.文旅产业发展质量不高。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不够完善,尚未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品牌效应发挥不明显,旅游业以城市公园为主,缺乏引爆项目,无亮点、爆点,夜间休闲娱乐项目少,“留不住人”的现象比较突出。

4.发展环境不够宽松。文化体制改革需进一步深化,景区管理体制等还存在一定问题。没有出台扶持文旅产业发展的本土政策,金融、水电气等行业部门对文旅行业发展支持不够。在重大文体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推进、专业人才引进、发展规划编制等诸多方面,部门之间支持配合力度不大,在个别事情上还存在管得过宽过硬的现象。

三、塑造各年龄段文化、体育、休闲娱乐体系的建议

(一)加强文化引领,建设儒雅之城

1.彰显“儒雅之城”文化魅力。深挖文化内涵,厚实儒雅底蕴。深度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和城市现代文化特质,进一步发掘抗战文化、古道文化、儒学文化内涵,寻求历史、文旅资源与市场需求最佳结合点。加强文物保护,推进广普谢唯进故居、东林寺扩建、文庙保护修缮等重大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推进非遗小镇提质升级,打造古今重叠的城市文化新空间。强化非遗保护传承,开发文庙“开笔礼•状元行”“大傩舞、璧山鼓、薅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游,凸显出“儒雅魅力”。

2.突出针对性,打造品牌文体活动。要针对各年龄段文化、体育、休闲娱乐需求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开展相应活动。对年龄偏小的群体,举办动漫展、夏令营等趣味性强、参与性强的文化活动;对青年群体,开展汽车露营、剧本杀等新型休闲文化活动;对老年群体,开展社区联谊、广场舞等适宜老年慢生活的体育活动。推动西部动漫节、璧山马拉松、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汽车露营展等大型活动提档升级。打造一部精品剧目每年引进10场精品剧目在大剧院演出,探索打造儿童公园动漫夏令营活动。进一步丰富节假日文艺演出、体育健身等活动,构建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

3.加快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成博物馆、美术馆建设,档案馆、规划馆提升改造,推进重庆非遗博物馆、重庆重点文物库房建设积极兴建全民健身设施建议建设璧山区全民健身中心,补足文化体育设施薄弱环节。

(二)推进文旅融合,建设旅游休闲之城

1.打造“留得下、住得下”的休闲体系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引进高端商务酒店,促进温泉酒店等提档升级,推动一批特色旅游酒店项目建设。加快民宿产业培育布局,打造草本传说、润天河、瓦窑湾、玄黄合德民宿等业态集聚态势,创建旅游星级饭店、绿色饭店。打造夜间经济,培育璧山冷酒、璧兔凤鱼特色美食街区,在发展璧山特色餐饮文化的同时,引进中高端餐饮品牌。策划打造汽车露营烧烤音乐节、状元文化舞台剧,营造多功能消费场景、生活场景和文化场景推动发展直播带货、在线娱乐、智慧零售等休闲消费新模式。办好云雾山樱桃、璧山葡萄、福禄沃柑、八塘血橙采摘节及清水鱼·摸鱼节等,引导镇街发展“一镇一节”“一镇一品”。

2.做靓旅游品牌。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整合田园山水和人文资源,加快公园景区化改造,推进璧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茅莱山都市田园公园、动漫公园、非遗小镇、电影小镇等重点建设项目用好抗战文化、古道文化、儒学文化资源,进一步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提升智慧旅游水平,建设旅游管理大数据平台、旅游智慧云平台、云上文旅馆,实现公安、交通、工商、规划、气象、环保等部门涉旅数据共享交换和旅游大数据分析、景区智能化管理。

3.培育时尚文旅产业。发展参与式、体验式、个性化定制等消费模式和业态,开发数字应用场景。加强数字文旅资源招商引资,引进、培育、发展一批以内容生产、创意设计、文娱休闲消费为主的现代文旅产业。大力培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体医结合等服务业态,将登山、徒步、越野跑等体育运动项目作为发展森林旅游的重要方向,推动传统武术、马拉松、自行车、汽车露营等运动项目产业发展。开发状元、翰林等系列文创旅游产品,升级打造“兔小儒”“兔小雅”等本土数字文创产品,做好璧邑汉醁、正则绣、剪纸、微雕等现有旅游商品的再包装,进一步打造“璧山好礼”品牌,扩大璧山旅游商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4.完善要素支撑。建设快捷交通系统,推进合璧津高速、正兴机场等陆空交通建设,实施乡村旅游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开通旅游观光巴士,提高交通干线与旅游景区畅通水平,实现机场、高铁站、客运站与景区客运直达,完善“快旅慢游”服务体系;优化景区配套设施,建设璧山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完善公园景区厕所、凉亭、休闲桌椅、直饮水等“全域景区”旅游配套。

(三)加强政策引导,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1.强化政策支持。破解体制坚冰,提升治理效能水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理顺景区管理体制,成立景区管理委员会。建立完善容错、创新、激励等机制,推进文旅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强化队伍建设,引进培养文化文艺文博文创专业人才、高端人才和旅游策划、营销、导游、研发人才。建议出台《璧山区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璧山区旅游商品及文创产品开发扶持办法》《璧山区文化旅游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璧山区民宿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办法

2.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强化金融支持,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争取文旅银行(重庆银行)等金融信贷资金支持,大力引进符合区域发展方向的优质项目,充分利用专项产业扶持资金扶持培育一批优质文旅项目落地。落实文旅产业用地保障,用足用活土地政策,积极协调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土地整治储备中心优化土地供给结构水平,加快用地空间规划打造加大优质文旅项目供给力度促进旅游总规、土地利用农业发展、村镇建设等规划有效衔接。

3.强化协作配合。建立由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商务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为组成单位的“一生之城”文旅融合联席会议,加强文化旅游发展有关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重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

重庆市璧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51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