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社保中心:大力推进“人社快办”行动

日期: 2022-05-30
字体:

今年以来,区社保中心着眼参保群众的眼中的“急忧盼聚焦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扎实做好“智慧人社”信息系统上线准备工作,全力推进人社快办行动,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扎实做好“智慧人社”信息系统上线相关工作。一季度,针对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的具体要求,区社保中心提前拟制贯彻落实方案、细化人员配置、搞好设备采购做好新系统上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新系统上线后,结合新系统及时调整经办服务模式,采取增设岗位、人员分流、业务分解等多钟举措应对业务办理高峰,大幅减少群众办事等候时间。

二是持续推进“减证提速”。今年以来,区社保中心严格进一步压缩对外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愉快办平台中社保服务事项共计51项,其中45个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平均压缩时限比例达到80%以上。探索推进对外服务事项容缺受理,对照“智慧人社”新系统业务指引,进一步完善社保对外服务事项材料清单,梳理明确了涉及6个事项的容缺受理材料,进一步方便了办事群众。

三是探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要求打包受理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等综合事项,大幅减少群众跑路次数,缩短办事时限。结合本区县实际,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出生一件事”,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大便利。

四是持续强化“就近办”和“适老服务”。在去年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社保业务下沉镇街社保经办平台全力保障群众办理社保业务最后一公里”的畅通,加速建设“15分钟社保服务圈,让群众就近就便办理社保业务开通老年人办事绿色通道,为办理社保的老年人提供指引和代办服务,得到老年参保群众的普遍认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