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文旅委:“三举措”保护传承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

日期: 2022-06-01
字体:

一是在国家级活动——乡村“村晚”中宣传非遗。1月25日,“乡村振兴风正劲”“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2022重庆市乡村村晚大联欢暨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村晚活动在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精彩上演,该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服司等主办,市文化旅游委等协办、区文化旅游委等具体承办。《璧山鼓韵》、《璧山草龙》等在活动中展示,体现了璧山非遗文化的魅力。

二是为璧山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授牌保护非遗。3月31日,在区文化馆为12个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功授牌本次授牌项目中,其中传统美术4项,分别为文昌宫书法、江氏剪纸、周氏炭精画、璧山瓷刻画;传统技艺8项,分别为“荣鹄记”卤鹅传统制作技艺、唐氏球形竹编、徐氏烤全羊传统制作技艺、福禄镇王氏泡菜传统制作工艺、赖氏泉水石磨豆花传统制作技艺、璧山西木兔(水煮兔)传统烹饪技艺、璧山肖府兔(泡椒兔)传统烹饪技艺、刘氏土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至此,璧山区共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5项,其中7项已成功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三是在国际博物馆日暨第十三届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中展示非遗。为热烈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暨第十三届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由区文化旅游委主办,区文物管理所、区文化馆、区图书馆承办的“璧山区文化遗产图片展”,5月18日在璧城街道大成广场举办。20余块制作精美的展板,集中展示了7个市级非遗项目和12个第五批区级非遗项目等非物质文化传承情况,并同时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藉此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让文物保护、非遗保护深入人心,立足千年文脉,讲好“儒雅之城”故事。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