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审计局:强化“三种意识” 提升档案管理成效

日期: 2022-06-28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提高审计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璧山区审计局积极行动,强化“三种意识”扎实做好审计档案管理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重要议题,去年以来先后召开6次会议专题研究档案管理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人员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制定了《璧山区审计局档案工作管理制度》《璧山区审计局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明确了各科室档案管理相关工作职责,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个人年度考核评分内容,进一步压实档案管理责任。

二是强化“规范意识”。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档案法》《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国家审计准则》以及《重庆市审计局审计档案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审计干部规范化管理档案知识。细化档案收集、归档、保管、保密、利用、统计、移交等具体要求,形成制度上墙公示,严格档案管理全过程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开展审计档案交叉检查工作,对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查漏补缺,严把审计项目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成效

三是强化“安全意识”。严格按照《机关档案管理规定》要求,设立专门的档案管理室,对审计业务档案、文书档案、会计凭证等进行分类管理,并注重电子档案的收集与管理,配置专门的电脑进行存储与查询。配备监控、空调、除湿机、温湿计、灭火器等保障设备,切实做好档案防火、防盗、防虫、防潮、防高温等工作。层层签订《档案管理安全责任书》,制定档案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档案安全检查和应急演练,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