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水利局:打造优美水环境助力文明城区建设

日期: 2022-07-04
字体:

近年来,区水利局以打造优美水环境为抓手,围绕“五新四城”目标,投入资金,实施项目,两手发力,系统治理,让辖区水环境得以持续改善,为我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

区水利局以强化“三河”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加快推进引调水工程、供水保障工程、水生态工程、农村水系综合治理、水质治理提升等项目建设。及时启动璧北河“示范河流”创建,着力打造“幸福河”,并对村镇人口集居或环境打造重点区域、产业基地建设核心区、生态保护重点区域的农村水系等逐步实施综合整治,构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业兴”的生态河流,提高河道防洪标准的同时,更是美化了农村生态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今年,已累计治理河道长度约20公里。

加强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现象,深入开展消除Ⅴ类、劣Ⅴ类水质监测断面攻坚行动,坚持标准化营运57座污水处理厂站,全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并全面稳定达到一级A标排放标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稳步提升,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7%以上。深入落实河长制,三级河长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对巡河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持续保持璧南河、璧北河、梅江河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

此外,该局还认真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节水型机关79个、节水型公共机构110个、节水型企业11家,再生水回用率达到40%,璧北蔬菜基地核心区水利用效能提升至85%,为蔬菜产业提质升级提供了良好的灌溉保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