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城管局:重拳突击 打响城市绿荫保卫战

日期: 2022-07-19
字体:

7月以来,璧山区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最高气温一度达到40℃以上。面对持续高温对城区绿植带来的严峻“烤”验,璧山区城市管理局集中人员、机具设备全力以赴开展抗旱保苗工作,最大限度减少高温对绿化苗木的损害,巩固园林绿化景观成果。

全面调度 领导到位

战役的制胜先机在于谋划。璧山区城市管理局在6月便全面部署抗旱保苗工作,明确工作具体思路及措施,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组建统筹协调组、养护巡查组、栽植巡查组、苗圃巡查组、古树名木巡查组后勤保障组6个工作组,将全城划分片区,落实责任片区,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同时,积极动员本地栽植公司和养护公司等联合抗旱。7月7日起,城区抗旱保苗攻坚战全面打响。

7月14日晚上7点,璧山城区双星大道的绿化工人操控着水车,对行道树、绿化带进行浇灌。经过一天炙热“烤”验的苗木获得充足的水分,恢复了往日的生机。璧山区城市管理局局长王涛、副局长张健跟随水车,一直在全城巡查绿化苗木浇灌情况,从早上6点到10点,晚上7点到凌晨12点,与所有园林人一起,怀着亮剑精神,奋战在抗旱保苗第一线。“璧山的园林绿化景观一直是璧山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年气温创新高,旱情严重,为确保绿化苗木安全度夏,我们调动了全部力量抗旱保苗,成立抗旱保苗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与工人同作息同坚守,从巡查、浇灌、后勤等工作中,将工作做到细致做到最好。”王涛说,“抗旱保苗的工作人员在高温天气下奋战,身体承受压力很大,我们提前将十滴水、藿香正气液等防暑药品发放至园林人手中,抗旱护绿作业人员的安全才是这场战役胜利的保障。”

责任落实 科学浇灌

璧山区城市管理局建立严格的巡查督查考核制度,对每辆水车、每个绿化段以及养护公司的抗旱保苗情况实行跟踪考核,每天填写绿地养护抗旱巡查记录表,责任明确到人。

早上6点,管护组的高源美骑着电动车,开始了每天的抗旱巡查工作。高源美作为管护巡查人员,每天的工作便是严格按照管理制度,来回检查责任范围内的抗旱保苗作业情况,人员是否到齐、设备是否正常、浇灌是否全透、用水是否节约,她都一一做好记录。“我负责巡查的范围广,其中有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双星大道、东林大道等公园和重点路段,必须重点管护,保证绿化景观效果。”高源美黝黑的脸上早已挂满汗珠,“我们还建立了抗旱保苗微信工作群,对抗旱情况实行跟踪考核,工人们在抗旱保苗过程中,发现问题便及时上传,我们巡查人员立即记录上报,指挥部安排人员即刻处理,效率更高,工作完成得也更细致完美。看着恢复活力的绿植,我们悬着的心才能放下。”

在植物浇灌上,璧山区城市管理局错开高温时段,科学安排浇灌时间,每天早晚6:00-10:00和19:00-24:00两个时间段对城区绿地植物进行浇灌。璧山区园林绿化管理所所长孙银锋指出,植物浇灌每天要浇全浇透两次,行道树每两天一次叶面水,重要景观节点、重点景观树还采用移动式滴灌袋补充水分和悬挂遮光布躲避烈日。绿化工人浇灌时,对新栽植苗木重点浇水养护,确保新栽植苗木成活率。同时,根据植物的生长规律,对绿地进行松土、除草,对苗木修枝,增大植物的吸水量,保护绿植不枯萎。

默默坚守 汗水浇灌

40℃的高温炙烤下,璧山城区一片盎然,充满了生机。这一城绿色,离不开所有园林人在一线的坚守,默默的呵护。璧山区园林绿化管理所的全体干部职工同一线工人近400人,每天奋战在户外,为植物修枝整形、饮水解渴。

上午9点,气温已升至38℃。绿化工人头戴安全帽,站在吊篮里对沿河西路黄桷树进行修枝,避免枯枝消耗水份。一棵树整理完成,早已湿透衣衫。晚上11点,黛山大道上的水车依旧轰鸣,上午为植物打根部水,晚上浇叶面水,一天下来,绿化工人的手臂酸痛,稍作休息,又要投身到第二天的战斗中。正是所有园林人的密切配合和默默坚守,为城市的每一寸绿地降下甘霖,呵护了满城绿荫。

回到顶部